在整個醫療的體系當中,最被人忽略的一個環節,我想應該屬於藥師
這個環節吧!?

說真的,我並不了解當初推動醫藥分業的目的,我只知道,在台灣的醫療體系中,
藥師是相當不受重視的,若非法規有規定,
我想有許多的醫療院所可能都會不到藥師的存在吧!?
在醫師的角度,一般都認為他比較專業,他做出的診斷與處方是不需要、
也不容他人置喙的,但是,藥師所接受的專業與教育並不見得比醫師要少,
不過,在台灣這個環境中風氣就是這樣!
我個人是蠻能接受說醫藥分業,這樣的double check對於患者來說,
其實會是比較有保障的。

可是在中醫診所中,小礦工還真的沒見過有藥師的存在,
小礦工曾經有機會側面打聽過為啥中醫診所中沒有藥師的駐診,
得到兩個答案,第一個是因為沒有專門的中藥學系,所以也就沒有專門的中藥藥師執照,
現行的法規中,如果要執行中藥的調劑業務,只要持有藥師執照、
再去修中藥學分後就可以執行中藥的調劑業務;
可是矛盾的地方是,政府並沒有強制要求中醫診所一定要雇用藥師,只有跟護士一樣,
如果診所有聘請藥師,可以跟健保局額外申請一筆藥師調劑費吧(好像也是10元/人),
所以...........;
第二個原因還是因為成本的考量;

但是中醫診所難道就沒有聘用藥師的必要性嗎?

小礦工曾經親身遇到的幾個狀況,大部分診所都是請護士來執行配藥、包藥的工作,
可是,即便是「正牌」的護士,有哪個護士對中藥了解的?
所以有時是劑量出錯、有時是根本就配錯一兩味藥!但是,中藥的特性就是溫和,
療效不會那麼樣的明顯,所以即使是配錯了,大部分的患者不太容易感覺出有什麼問題來,
除非,根本完全都配錯了,才會造成患者吃之後有明顯的不適感,
不然誰知道?
更有甚者,是故意配錯的!?
因為有的診所為了要規避健保的規範:像是健保並不給付的病症(譬如減肥),
有些醫師就會開出AB方:病歷上是A藥、實際是給患者B藥,反正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只要你我都不說,有誰會知道?
小礦工甚至還有聽說過有很惡質的醫師因為學藝不精,每個藥都是錯的,
但只要病人沒吃出事,反正病歷上調整好,有誰會知道?

最後小礦工要提醒大家,有些中醫診所會不提供就診收據,
每家診所如果不願提供其實都有他自己的考量(逃稅?怕他的秘方外流?)
但是為了自保,請大家如果在看診完、拿藥後如果沒拿到收據的話,
一定要主動索取,因為那上面會有藥品明細,即使他是開ab方,
至少你也有個證明,萬一日後有.........對自己也比較有保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