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元剪髮.jpg 
從前幾年開始,消費市場上興起一波「佰元風潮」,其中100元剪髮應該是其中拓展最迅速的,
因為小礦工有天生的自然捲髮質,所以頭髮不能留很長,否則看起來就會很厚重的感覺,
平均大約二到三週就要剪一次頭髮,才不會看起來沒精神的感覺;
自從開始有100元剪髮之後,小礦工我真是覺得惠我良多,因為以前剪一次頭髮平均都要300-350元(洗+剪),
所以小礦工那時平均一個月才會去剪一次頭髮,現在則可以想剪就剪,最近競爭更是激烈,
原本百元剪髮是不含洗的,可是近來市場上開始有店家推100元洗+剪?
甚至,小礦工最近還有在路上看到:80元剪髮!?

最近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競爭成這樣,到底賺什麼?

房租水電不用錢嗎?就算單純只考慮營收,生意好的店一天要服務50個消費者也不是很容易的,
假設一天以50個消費者為準,一家店的當天營收:50x100=5000元,當月總收入:5000x30=150000元,
15萬?乍看之下好像很不錯,可是我們再精算一下:
房租?假設25000好了,水電費?假設6000元(因為冷氣要開一整天、加上其他用電),其他的雜支?
算4000元可以吧!?這樣一來基本開銷約略抓在35000元!
那人工呢?
像這樣的店家平均都要請2-3位設計師,如果是固定薪水、一位設計師的薪資要設定在多少?
不過小礦工的猜測、這樣的營收結構應該跟「礦工」的相去不遠,應該也是論件計酬的,
想想,在100元的單價中,設計師可以領到多少!?

所以每次小礦工我去剪頭髮時,對店內的設計師總有一股惺惺相惜的感覺,
因為她們也是付出她們的專業與技術,但是領取的是微薄的工資,
因此,即便每回剪完髮、小礦工的女友都不甚滿意小礦工的髮型,即便剪髮時常會搞的滿臉頭髮、
滿頭水!?小礦工從不抱怨,因為人家要的是衝量、而我要的是便宜,
所以小礦工我認為我得到的已經是物超所值了,再要求就太超過了!

在現在的健保體制中看病又何嘗不是這樣?

這些年許多人(患者)都有的共同經驗,就是為了同一個病症,看完了中醫看西醫,
不然怎會看遍中西醫都感覺像是束手無策!?
其實不是看不好,而是大家都有各自的想法,想法多了、方向就多了,最後反而看病是其次了!

以小礦工我認識的許多西醫耳鼻喉科醫師為例,一般如果以看個感冒來說,應該是滿常見又單純的吧?
不!那就錯了!
如果要以營利的角度考量,醫師的處方多會偏向開重藥,以滿足患者想要快速治癒的需求、
不過犧牲的可能就是患者未來身體的疾病抵抗力與免疫力;
但是如果以患者的身體健康角度考量,醫師的處方通常就會比較溫和,但是療程時間就會拉長,
久而久之在患者心中的口碑就沒有那麼快速而神奇,最後.......;

中醫又何嘗不是這樣?

以中醫的傷科為例,排除掉專業、技術的考量,礦工們也是在求量!

前人曾說:『上帝最公平的地方,就是給予每個人一樣每天都是24小時的時間,沒有例外。』
既然時間相同,那要如何衝量?時間的掌控就是最重要的關鍵!
從一個患者接單開始到處置衛教完,有經驗的「礦工」大多控制在10分鐘以內,就必須處理好一個患者,
因為時間有限!試想,如果處置一個患者需要10分鐘的時間,一個小時平均只能處置6個患者,
一個診次最多也不過三個半小時,用這樣的方式計算,不過可以處置21位患者,21位患者礦工們可以領多少治療費?
而且還沒考慮到人潮尖峰離峰的問題喔!
如果您剛好是那個排第六順位的患者,中間就必須等待50分鐘的時間,等50分鐘?那如果您排的順位更後面呢?
人都是沒有太多耐性的,何況現代人都瑣事纏身、沒太多時間,如果讓患者等待太久,最後還是流失;

當然、小礦工也見過在健保的中醫診所裡處理一個手腕就處理了40分鐘的師傅,
我們姑且不論是因為什麼原因(技術?後面沒人排隊?那個患者是親朋好友?),單純以時間效益來說,
如果每個患者都這樣處置,那個「礦工」早晚...........餓死..............= =

當然,以時間的長短來辨別治療的效果,這樣的的說法並不公允,因為小礦工我認為:
每種病痛在不同的人身上就有不同的療癒時間,假設在處置時花的時間越長、
理論上應該可以用較少的次數治療好一個病痛,如果處置的時間很長、但是效果也不明顯,那只能說..........

不過在健保中醫診所的體制下,是沒有太多時間可供治療的,通常礦工們只能選擇「分段處理」,
同一個部位的分段與不同部位的分段處理,通常患者如果要求一次看太多部位,基於現實的考量、
礦工們還是會處置,不過時間一樣還是會控制在時間內,
所以,讓你要求吧!!
患者要求處置的部位越多,每個部位分配到的時間只會越短、當然效果........
分段處理的結果,相對的,整體療程的時間就會拉長、或者療程中的療效不十分明顯,然後再來說:
為什麼我看很久都看不好嗎?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很多人都認為看健保中醫比較便宜、但是他不認為,
因為如果把每次看診的掛號費乘上總共看診的次數,最後的結果、總金額不見得會比看自費來得便宜,
如果再算上在診所耗費的時間、無論是等待還是治療,真的有比較便宜嗎!?
不過,前提還是要找到對的人、不然有時自費的確會「花」的更多.............

所以在這裡,要跟認識小礦工的親朋好友再次說聲抱歉,因為小礦工不是不願意處理您的病痛,
而是如果到診所來,小礦工我受到的限制真的太多、無法好好處置您的病痛,既不願違背良心、
又不想傷害情誼,除非遇到緊急狀況,我真的不願意你們到診所來浪費時間;

等吧!當我有天不在中醫診所、不在健保體系中的時候,就沒有那麼多的限制了!
所以,認識我的、千萬別跟我斷了連絡唷,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