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不會成為第一個滅絕的物種,但特別的是、我們竟然是有意識地自我毀滅。』

雖然這是一句台詞,不過也相當寫實、貼切的形容我們現在的行為!
繼「不願面對的真相」之後,又一位英國導演發出警世預言:愚蠢年代 The Age of Stupid,
也許會有人嗤之以鼻:關台灣啥事? 



全球暖化這個議題離我們很遙遠嗎?看看這一次的八八風災,
其實我們已經是全世界的第一波氣候災民了,如果再有下一次呢?


taiwan-water.jpg 
天下雜誌所標示的這張圖表,小礦工之前一直看不懂,如果海平面上升6公尺,台灣會有25%的區淹沒?
可是從圖上來看,標示紅色的區域怎麼會有25%的面積?
如果以台灣的總面積計算、當然沒有,不過這個「25%」是以海拔100公尺以下的面積來計算的,
換成白話文解釋:台灣有95%的居民是居住在海拔100公尺以下,所以中間黃綠色開始到棕黑色的部分是必須扣掉的
(那屬於海拔100公尺以上),如此一來在來看看綠色的部分就可以明白,這個「25%」是怎麼算出來的了!

還不了解嚴重性嗎?

小礦工吃飽閒著、也來大膽預言一下吧,因為小礦工住在高雄市,還記得711水災嗎?

民國九十年七月潭美颱風雖未入侵高雄地區,且氣象資料亦未將本市列入警戒區域,
惟仍引進旺盛西南氣流造成突變氣候,於七月十一日下午五時起至翌日下五四時豪雨,
依氣象局左營測候所記錄,累積單日總降雨量高達五七九(自民國五十一年以來最高單日降雨量)公釐,
其中左營測候所一小時最高降雨量一二六.五公釐,發生於十一日晚上八至九時之間,
已接近一百年暴雨頻率雨量一三0公釐,三小時連續雨量最高三二九公釐,發生於十一日晚上六-九時之間,
更超過二百年暴雨頻率雨量三00公釐!

只是下大雨而已喔!!一天之內下了579公釐就淹水了,
這次莫拉克呢?這次莫拉克一天就下超過1000公釐!

民國90年的711水災經清查結果,積水深度達60cm以上受災較為嚴重地區計:
1、左營區尾北里尾北路一二七巷(約68公頃50cm以上)
2、鼓山區平和里裕民街四六巷(約7公頃100cm以上)
3、鼓山區龍子里中華一路二二一一巷一帶(約1.2公頃100cm以上)
4、鼓山區惠安里鼓波街一帶(約24公頃100cm以上)
5、三民區十美里九如一路、自立路一帶(約10公頃60cm以上)
6、三民區灣興里孝順街一帶(約10公頃100cm以上)
7、三民區正興里建工路707巷一帶(約1公頃70cm以上)
8、三民區安宜里興安街與哈爾濱街一帶(約5公頃70cm以上)
9、三民區豐裕里、力行里、裕民里、德西里、力行路、中庸街及中都街等一帶(約20公頃60cm以上)
10、三民區本和里大福街一帶等(約7公頃100cm以上)
11、旗津區南汕里大汕國小一帶(約3公頃100cm以上)
12、前鎮區明孝里和祥街與和義街一帶(約2公頃100cm以上)
前鎮河河岸受損及裂縫約150m,愛河及後勁溪堤岸亦有裂縫情況,旗津丁壩受損,
而淹水遍及全市各區,依各區公所彙報統計大樓及公寓之地下室積水約2,500處透天厝約3,500處
雨水系統暨各截匯流站機電設備淹水受損,災情十分慘重。

如果莫拉克颱風再來一次?如果高雄市單日降雨量只要超過1000公釐,會是怎樣的景象?
711 低窪地區積水位置.jpg 

根據711的經驗法則,大膽的預測一下吧!

只要是愛河沿岸、包含上游各支線(寶珠溝)等等地區一律泡水;
鼓山、三民區至少有三分之一是水鄉澤國,前金、鹽埕區應該會有二分之一泡在水裏、
新興與苓雅區大約會有四分之一,那臨海前鎮與旗津區呢?


如果又恰巧遇到大潮呢?
不要說陸沉、就說淹水就好,你可以承受幾次淹水所帶來的損失?

你住高雄市嗎?


不用等到2055年,不用等到海平面上升,
因為我們已經開始深陷其中了...............
你還會覺得不關你的事?不關台灣的事嗎?

還記得曾經讀過一段文字,是明末清初時的流寇李自成立的一個碑文,七殺碑文: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善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

雖然這是他為了讓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正當化、矯情的一個藉口,不過放到現在這個時點,
似乎也蠻貼切的,不是嗎?


【參考資料    統計專題分析:高雄市防洪暴雨頻率檢討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水工處 廖哲民
   二○○四年九月三十日】

您推文只要一秒,我寫一篇文卻不一定要幾個小時.......
所以....請按『推』! m(_ _)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