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礦工曾經有機會跟幾位中醫師的朋友聊天時聊到,有哪幾家中醫診所的生意不錯時,就有朋友問到:
「是不是醫師的親和力不錯?」然後,我們很有默契的對望了一眼,苦笑了一下;
醫術、醫德已經不是重點,重點居然是..........親和力!?

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必須要花相當長的時間精力去鑽研,才能夠提升自己的專業,
即便是小礦工我身處的中醫傷科、也不是三年五年的學習就能有所大成的,
花了這麼多時間去提升自己,結果到最後卻被『親和力』打敗,怎麼會這樣?

也許是因為供需太過失衡吧!?
因為現在在台灣、就診的便利性可以說是傲視全球,君不見各鄉鎮市、各大都會的主要街道上,
各類型的醫療院所林立?可以說放眼全世界,再找不到一個地方在這方面可以跟台灣比肩,
就連醫學中心,在台灣的數量與密度應該也是世界第一,是台灣人比較容易生病嗎?
小礦工個人的感覺應該說是:有利可圖而已吧!

當患者的選擇變多、甚至多到不知從何選起,人容易產生迷思,忘了他的初衷要的是什麼?
再加上網路時代資訊爆炸,有很多相關的資訊都可以透過網路取得,
這樣一來選擇的多樣性會變得更加複雜,
所以只好從最淺顯的態度開始篩選,因此親和力就成為很重要的關鍵;
反正在台灣看病有健保在加持、看病又便宜、選擇又多,患者的流動率相對的提高,
如果今天一有什麼感覺不對,可能這個患者就流失到別的地方去了,
為了生計、為了獲利,有越來越多醫療專業的人員必須放下專業的堅持,
用服務業的態度來經營?沒錯,服務業!

最常見的,就是盡量滿足患者的需求!
掛號小姐不夠年輕漂亮!?換;
患者想要貪小便宜!?給;
想要一次把身上的病痛全看光!?好;(←這種狀況在中醫最常見)
想要請假?想要申請保險?..........通通沒問題!

一切只為了留住患者,反正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怎樣才能跟健保局申報更多的健保給付
比較消極一點的會想說:反正今天如果我不這樣做、患者一樣還是會跑到願意配合的地方看診,
大家都是這樣,我何苦跟錢過不去?
如果這是消極的想法,那積極的呢?

然後,更多光怪陸離的現象就接踵而至,患者不像患者、醫師不像醫師,
在中醫診所最常見的就是患者一坐下來,
然後跟醫師說:我的身體如何如何,我想要如何如何..........,整個過程竟然是患者在主導!?
遇到這類患者、為了不得罪患者,醫師多半都會配合,無論心中願意不願意;

小礦工我也經常遇到這樣的患者,一近來劈頭就說:
「我要刮痧!」
「我要整脊!」
「我跟醫師說過了要幫我拔罐!」......................................!?
我連患者是什麼症狀都不清楚,就直接給我下order?而且是患者說的?

小礦工在這個環境也待很久了,遇到這類患者也自然發展出一套因應之道,
那就是看這個患者讓我感覺順不順眼!
是的,如果這個患者讓我感覺順眼,我會先答應然後稍微帶過,再跟患者解釋一下說我想再幫他檢查一下,
多半患者都可以接受,因為是我多做的,然後再把主導權慢慢帶回我手中,最後只要患者滿意,
通常就會忘了他一開始說過些什麼、要求什麼;
不過如果遇到我看不太順眼,或者是態度頤氣指使的很厲害的,沒關係,你怎麼說我就怎麼做,
你高興就好,至於有沒有效果那就都是你家的事,管你媽媽嫁給誰!

只是,小礦工也曾經遇到幾個墮落的比較深的中醫師,會當面要求小礦工我,
要百分之百的的配合患者的需求,要我充分貫徹服務業的名言:『顧客永遠是對的。』
問題是,顧客真的是對的嗎?
殊不知現在的服務業也開始發展出另一套論調:尋找經營目標顧客!
把過分要求的顧客剔除,節省下來的時間與精力用來投資在其他可以教育的顧客上,
重點培養這些客戶的忠誠度以及觀念,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會更有價值,讓奧客去流浪吧

更何況醫療業畢竟跟服務業不同,你如果去餐廳吃飯、不管是東西不好吃還是態度不好,
我大可以下次不要來,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家餐廳、不是非你不可!
可是醫療業不同,畢竟你接觸的是患者的健康與生命,需要的知識與專業怎麼會跟服務業一樣?

小礦工我也認同時代已經改變了,資訊的發達讓醫者已非以往高高在上的角色,
對於看診的態度是不必要像前人一樣高不可攀,但、是不是不需要有堅持!?

小礦工還記得小的時候看過許多中醫的長輩在看診的時候,把患者"請"出去的場面,
原因是因為患者不配合療程或是醫囑,那幾位長輩覺得這樣的患者既然不配合治療、病也不會治好,
這樣只會破壞他的口碑,那不如就不用再浪費大家的時間,可是到後來這些人還是求親告友的來拜託,
希望長輩們能再繼續幫忙治療,為什麼非他不可!?

如果你有非你不可的理由,何必要自降身價的去迎合每個人?除非.........並非........『非你不可』!?

如果你是患者、你遇到的醫師配合度「非常好」,你也會覺得很開心嗎?
百分之百配合你的需求就能把你的病痛治好嗎?
你還記得你為什麼來看病的嗎?
再花個10秒鐘的時間、再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