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晚上看到TVBS新聞夜總會這個節目剛好在討論到全民健保制度,
而節目所下的標題就是:『醫術變算術』,參與的來賓高談擴論關於健保制度下的種種奇行怪像,
小礦工心中比較有感觸的,卻是那晚的標題!

不可諱言的,在全民健保的體制之下,有太多的醫院、醫師、經營者,心中唯一念茲在茲的,
就是如何能夠再從健保申報款中獲取更多的補助、利潤,但是,平心而論,
健保這個體制難道就沒有問題嗎?
健保局這個機關就沒有問題嗎?
如果真的沒有問題,就不會每年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候,所有人一聽到健保局內部準備發放幾個月的績效獎金、
或是年終獎金時,絕大部分的人都想要跳腳了!!

坦白說,小礦工自己從不認為健保局是個正常運作的機關,因為它從某種程度上來說:
把關、做不到!
審核、做不好!
績效..........................哪有什麼績效可言!?

特別是專業,小礦工真不知道健保局的專業是什麼?

當歷任衛生署長在媒體上高談,台灣的健保如何如何.......健保局把關的如何如何.........
沒錯,那不就是數字嗎?那不就是算術嗎?

先賢說的好:當你用一根手指頭指著別人數落的時候、別忘了有其他手指頭是指著自己!

小礦工認為,健保局其實是一個由繁複的財務模式以及計算公式的複合體組成的,此話從何說起呢?

您認為醫療院所在刷了您的健保卡之後,健保局就會乖乖付錢給醫療院所嗎!?大錯特錯!

健保局根據它繁雜的財務模式,推出了一個沒有人知道根據是什麼的遊戲規則:叫做「點值」,
用白話文解釋,或許可以用「折數」來形容!

折數?是的,就是您在外面跟商家買東西的時候,跟商家要求打折的那個折數!很神奇吧!
請參考下面這張統計表,這是從健保局網站上下載的:

各總額部門點值.jpg 


所以,如果以中醫診所為例,假設中醫診所跟健保局申請醫師診察費100元來說,
根據這張表、以最靠近現在的時點98年第三季的平均點值0.8792來計算,相當打了88折!
也就是說每申請100元,健保局實際撥付給醫療院所的金額,只給了87.92元,中間12.08的差價呢?
根據健保局的說法,就是共體時艱........

或許會有眼尖的客倌發現,為何有其他季別的點值超過1呢?
申請100元,健保局給超過100元!?

是的,這個就是最弔詭的地方!

健保局其實從來沒有解釋過這一塊,因為敢問的沒人懂、懂得沒人敢問.......
旁敲側擊健保局的說法,這應該就是屬於"共體時艱"之後的「補貼」!?
可是又有一個說法,點值是變相的獎懲辦法?表現好的多給點、表現不好的少給點!
小礦工有聽到小道消息,健保局為了提升東部醫療品質、鼓勵醫療院所到東部開業,
在東部的中醫診所的給付點值是:1.2!!
到底是誰在拿我們納稅人的錢慷他人之慨啊?

甚至曾經發生過一件更離譜的事,前幾年曾經有過一波中醫診所倒閉潮,原因就是因為「回推」!?
看不懂嗎?所謂的回推就是,根據健保局『嚴謹』、『精密』的計算之後,
發現前幾年付給中醫診所的點值太多了,所以發函給所有的中醫診所,要求中醫診所根據現行的點值,
將先前健保局「溢付」的部分,繳回給健保局!?這麼一來就遭了!
因為這樣一回溯(如果小礦工沒記錯的話好像是回溯五年),平均每間中醫診所必須繳回給健保局,
少則數十萬、多則數百萬的金額,健保局還非常『寬容』地給中醫診所分段的期限,
不過在怎麼分段也必須在一年之內繳回所有先前健保局「溢付」的健保申報款,
還是不懂嗎?沒關係,想像一下這個畫面:

今天您在一個超大型跨國企業內上班,有天接到財務部通知,說是過去公司付給您的薪水太高了,
所以請您在公司規定的期限內、按照財務部公佈的公式,將多付的部分繳回給公司,
否則將影響您未來考評的績效,甚至............
如果您要繼續保有這份工作,您的選擇會是?

當電視上的名嘴一面倒的在攻擊某某醫院或是某某醫師在鑽營健保漏洞的同時,是否曾經用大腦思考過,
問題的根源在哪?究竟是誰將醫術變成算數的?
當偉大的健保局將一切(人命、健康)都變成數字,汲汲營營的在數字上作文章,大談帳面上數字的變化,
以證明健保局是多麼積極努力在審核把關,醫療院所就會甘之如飴的面對健保局的予取予求嗎?
當然不會!

小礦工只想說:羊毛出在羊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