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台灣,並沒有中醫的傷科科班可以研讀,所以如果要進修都必須自己想辦法,找管道、找機會,
小礦工我應該還算是有學習精神的,因為常常會覺得自己有不足的地方,所以對傷科的進修特別留意,
前一陣子恰好有機會入手一份影像資料,是一位在中醫傷科頗負盛名的一位中醫師,
在中醫師公會舉辦的在職教育中教授傷科手法的光碟,
這位名中醫師在授課前所說的一段引言,某種程度上很貼切的表達了許多中醫師對於中醫傷科、
或者說是對推拿師、整復師、或是傷科助理的看法,這樣的引言對小礦工我而言,
雖然早就知道,不過聽在耳裡難免還是會覺得刺耳:

『身為中醫師,我相信在診所裏最尷尬的,莫過於患者來到你的診所來診所,
他要找「某某醫師」,結果你明明是負責醫師,結果患者他不甩你,
他要找「某某醫師」就是找「技術人員」!?
那你想想看,你們的腦袋比他們念過高等的教育,有什麼東西你們學不會、
他們學得會的?不可能的事情!
是你願不願意去做而已!傷科的東西就好像寫字啦、講話一樣,
就是你熟練就可以了..........』

診所聘請的「技術人員」..............................!?

又曾經,小礦工有位朋友、因為舊疾復發、腰痛的受不了,迫不得已來診所找小礦工處理,

【會說迫不得已的原因請參閱前作:為什麼看健保好像看不好?】

小礦工當下治療完已經緩解了近70%疼痛,但是他的狀況的確比較嚴重,所以我只好請他再撥時間到診所來,
結果第二次朋友再來到診所,非常生氣的跟我說:

『你們那中醫師是怎樣?我就是只要給你看,他卻一直要我針灸?
我不要針、結果他跟我說什麼?他跟我說不要針是沒有效的喔!
那就是「推爽」的喔.............!他現在是怎樣?』

這不禁讓我想起一號人物,就是對日抗戰時期,在上海有「地下皇帝」稱號的黑幫老大:杜月笙先生,
他曾說過一段話:
「政府對待我們這些黑幫人物的態度,就像是『夜壺』一樣,需要你的時候抓著你不放,
不需要你的時候,就嫌你髒了、嫌你臭了,遠遠的踢到一旁........」

像不像我們這些礦工的處境?

小礦工我認同、有沒有心其實就是關鍵!
那為什麼會需要我們這些......「技術人員」?
因為有太多中醫師本身對於傷科並沒有研究,也不願意花時間、花精力去鑽研,
因為在許多人的觀念裏,中醫傷科是個再簡單不過、甚至等而下之的領域,
所以才會說出:「傷科的東西就好像寫字啦、講話一樣,就是你熟練就可以了....」這樣一番話來,
熟練就可以了嗎?難怪還是有這麼多患者在到處求醫呀!

因為只是熟練手法、而沒有從整體角度來思考患者的病因病情,你只不過是把自己當成修車的工匠罷了!
問題是修車修不好還可以換零件,人體也能換嗎?

另外還有二個主要的原因:

(一)看傷科是件苦差事:
跟看內科比較起來,看內科的患者只需要望聞問切、把把脈、keykey電腦、開個藥,
輕輕鬆鬆就可以處置好一個患者,可是如果是真的要"認真"處理傷科病患,除了判定病因之外,
還要考慮到每個患者的體型、體質、耐受度,再加上操作手法所需要耗費的時間與體力............,
有哪幾個中醫師可以放下自己醫師高高在上的身段親自處理患者?又如果沒有親自操作,
又怎麼累積自己的臨床經驗呢?

(二)成本效益:
中醫師看一個內科病患,可以跟健保局申請的費用、包含醫師診療費與藥費大約是450-480元左右,
而同樣看一位患者,傷科病患只能跟健保局申請230-260元左右,試想,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如果親自處理的話,平均看一個內科患者只要3-5分鐘因人而異,但是治療一個傷科患者平均也要5-10分鐘、
甚至更長,聰明的看倌,你自己換算一下吧!


更何況,前面小礦工也曾經提過,中醫是沒有分科的,
只要拿到中醫師證書,只要你願意,無論什麼科別你都可以看,但,專精嗎?

這麼多年來,小礦工我對於中醫的體認、越發感覺中醫其實不能當成科學,
中醫比較接近哲學,不然在那時旣沒有解剖學、也沒有生物學,
是怎麼延伸這些理論出來的呢?
唯有把它當成是一種哲學,你才能看的更為透徹,而哲學是怎麼來的?
無非就是啟發、頓悟、想像力,而這些又源自於經驗法則,
所以,中醫其實是一門講究「經驗」的學問,既如此,沒有臨床、哪來的經驗?

因為有了健保,大家想要分食這塊大餅,即使自己不會看傷科,也可以變通呀!
就像前面的名醫所講的:『技術人員』!但是,你有給予這樣『技術』的尊重嗎?
我也認同在這個行業當中,的確有太多「阿里不達」的「技術人員」,有的是專業不足、有的是素質太差,
可是,這些中醫診所的經營者又基於什麼樣的心態選擇了這些人進到診所裏工作呢?
是你找的啊?每個不都是挑選過的嗎?

所以,尊重還是得靠自己!

原本應該是魚幫水、水幫魚,達到一個相互搭配、合作的效果,但是連基本的尊重都沒有,
又哪裡有合作的空間呢?
所以,小礦工我還蠻樂見中醫傷科退出健保體制的,
魚離水豈能獨活?
就看誰是水?誰是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