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中醫診所的時候、跟患者聊天,患者問了小礦工我一個問題:
『為什麼你不會要求患者每天回診來報到?』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因為一時間小礦工我還真回答不出來!
後來仔細思考這個問題,發覺了一個弔詭的地方:為什麼要每天回診?

如果,小礦工我在治療患者的最後、跟患者做衛教說:你這個症狀需要每天回診,
我想、有許多患者都會照做吧!?如此一來,小礦工在診所的業績一定會蒸蒸日上,
這樣一來,小礦工在診所的業績一定可以保持一個穩定的成長,
但是,這樣好嗎?

現在除了有明顯紅腫熱痛的新傷患者,
小礦工都不會要求我的患者每天回診,為什麼?


八年多前剛踏入健保中醫診所傷科這個環境時,小礦工我也曾經迷惘過一段時間,
畢竟、業績等同收入,沒患者就沒錢呀!?
所以,健保中醫診所帶給我的第一個衝擊,就是要將自己的觀念從「學習趕快將患者治好」
轉變成「學習慢慢將患者治好」;

但是,隨著小礦工我待在中醫診所的時間慢慢增長,
這樣的觀念也一再受到挑戰,終於,來到一個分岔路口:
究竟我要當一個『優秀』的礦工!?還是一個『會賺錢』的礦工!?

或許有人會質疑:這兩者之間不是應該成正比的嗎?
您覺得可能成正比嗎?


曾經、小礦工看過、也當過那樣的礦工:很盡心盡力要將患者治好,業績也長紅,
但是任何事都是有得有失,無法做到兩全其美的,那喪失的是甚麼?

要做到『優秀』又『會賺錢』,要賭上的就是時間!

因為要好好處理每一個患者,就無法三下兩下隨便打發,每個人都要照程序、照步驟,
結果就是小礦工必須比別的同事提早上診、更晚下班,畢竟老天在時間這個因素上是公平的,
每個人每天都一樣只有24小時!

每個患者平均等待的時間會逐次加長,如果患者不能等待呢?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吃飽閒閒等著看病,不是嗎?

再如果、遇到小礦工我之前遇過的那種「生意人」中醫師老闆
一方面給小礦工我趕快"消化患者"的壓力?另一方面又扯小礦工我後腿、跟患者說三道四的!?
腹背受敵的情況下、讓小礦工我如何自處?


經過一段時間反覆思索,小礦工我發現到我必須要跳脫這個問題,
因為在健保中醫診所的制度下,這個問題本來就是無解的,沒有辦法找到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
在這樣畸形的制度下,我必須要走出自己的路,要走出屬於自己的路、關鍵點在於:口碑!

而要創造口碑的方法有很多種,小礦工的選擇是:讓患者的身體記得我!

確實的把患者病痛一個個拔除!雖然固執,但是擇善固執是必須的!

既然治好了,又為什麼要患者每天回診?


因為小礦工我認為:健保中醫傷科之所以是個畸形的制度

原因就在於究竟是在治病?還是在養病?
讓患者的病痛一直處於要好不好的階段,這樣真的好嗎?


乍看之下小礦工似乎很傻,大家都這樣做,為什麼要跟大家不一樣?
因為小礦工我一直在做一件許多人不敢做的事,告訴患者:你畢業了!?
意思就是你已經好了,不用再來了!下次有別的問題再來找我!

要說出這樣的話,在健保中醫傷科的制度下,不但需要勇氣、其實也是一個禁忌!
因為這不符合診所的要求!營利的要求!
但是這才符合我的良知、我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