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50樓-3.jpg

你有被推銷的經驗嗎?
或者、你知道你被推銷了嗎?
而你被推銷所買的,是你真的需要的嗎?

有次,小礦工我不知為何嚴重的腹瀉,為了繼續上班不請假,只好去西醫診所求診,
看診最後,醫師交代電解質粉劑要記得吃,以避免腹瀉過度脫水造成的體內電解質失衡,
當時還覺得這位醫師雖然親和力不好、但還是挺有醫德的,最後的醫囑與衛教還滿仔細的,
沒想到到了要領藥的時候,小姐跟我說:要另外付250元的藥費,
因為電解質粉健保不給付..........
頓時我突然有了一種、被搶劫的感覺..........
後來看清楚了藥袋的內容,發現所謂的電解質粉劑還不是藥品!?
是歸在保健食品類的......
感覺又再被搶一次.............

當然之後不會再有下次的機會去那家診所了,像這樣霸王硬上弓的手法實在是太過粗糙了,
可是這樣的場景發生的機率好像有越來越高的趨勢.........

其實有越來越多醫師(無論是在大醫院或是小診所的),都抱怨在健保賺不到錢,
坦白說,開店就是為了要賺錢,或許是因為健保申報給付真的越來越少的關係吧!?
所以越來越多醫療院所都開始想方設法來增加院所額外的營業額,
其實、中醫也是;

走過那麼多地方,不只聽過一位以上的中醫師跟我說過這番話:

『......如果有遇到有保險﹝醫療險or意外險﹞的患者,
就盡量跟他推自費的東西,反正患者有保險可以申請、
又可以買到額外的東西、你也有多的抽成可以抽、
診所也可以賺,各取所需,皆大歡喜,何樂不為?』


但是,真的是這樣的嗎?

小礦工當時一直在思索這樣的問題:
患者買的真的是他需要的?還是他想要的?
保險公司都是笨蛋嗎?任憑這樣需索無度的要求嗎?


也許是這樣的狀況越來越像是「常態」,所以很多人越發變本加厲,
像是小礦工以前遇到的一些中醫師老闆,剛開始還會自歭醫師的身分矜持一下,
後來可能是嫌棄小礦工我沒有積極推銷、
或是覺得還要分抽成獎金給我讓他覺得不划算,
乾脆親自肉搏上陣,只要一遇到有保險的患者、就像是聞到血腥味的鯊魚一般,
診所內觸目所及、只要看的到的東西,就全力推銷,
最後、連推銷的力氣都乾脆省下來,直接跟患者說:
『你這有保險,可以順便申請、買你要買的東西,不請白不請..........』
有的患者覺得不需要,就會直接拒絕,
有些理智尚存的患者還會再多問一下:
買什麼東西都可以嗎?
保險公司真的會全部理賠嗎?


如果遇到比較無良的,想辦法先讓患者買下去,後面在跟患者補充解釋說,
因為要跟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必須另立名目,所以患者還要另外配合、
增加看診次數﹝就是要患者多看幾次﹞,才好跟保險公司申請;

如此一來,這樣的患者對於診所產生的貢獻度將會被發揮到最大!
又要來付掛號費掛健保卡看診,又要額外自費買東西..............
但是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問題可多了!!


【或許還可以參考前作:你的權益被犧牲掉了嗎?part-2

有太多次、小礦工我看到很多患者後來被保險公司退件,結果鐵青著一張臉跑來診所理論,
當初拍胸脯掛保證的中醫師不是顧左右而言他,就是不斷的推卸責任,
指責患者投保的保險公司理賠有問題,別家的都不會..............云云,
有時更是龜縮在一旁,找護士小姐或是員工擋駕,
最後逼不得已、惱羞成怒的給患者辦理退款..........何苦來哉!?
當中醫師的格調淪落至此,何苦來哉?

其實,這還不是最誇張的.................

除了關於保險的爭議之外,小礦工曾經經歷過一些中醫大型傷科診所,
由經營診所的行政高層統一訂定業績標準!?
而且還有銷售額度!?
更離譜的是除了推拿師/整復師/傷科助理要負責銷售之外,
就連負責包藥、跟診的護士,到櫃檯的掛號小姐,全部都必須背負銷售業績!?
有些地方甚至連中醫師都要背業績!?
還要每週開會檢討業績達成率?
業績未達標準的還要扣薪水?

所以衍生出一種令人感覺匪夷所思的景象:
當您走進中醫診所拿出健保卡掛號開始,直到離開診所,
每個環節只要一有機會,就會有人來見縫插針、趁機推銷,
甚至有些中醫診所更讓人覺得驚異的,是還有銷售主打??

譬如說時下最流行、治療改善過敏體質的「三伏貼」、「三九貼」,
或者是天氣冷的主力強打的「龜鹿二仙膠」......等等,

小礦工覺得,讓推拿師/整復師/傷科助理來賣二仙膠還勉強沾得上邊,
至少二仙膠本來就是用來大補氣血、生骨添髓的,
可是讓推拿師/整復師/傷科助理跟患者推銷內科治過敏的三伏貼!?
不會太超過嗎?
但是,有診所的背書,還是會有那些甘願被剝皮二次、三次的患者存在,
這就是資訊不對等的優勢,因為是醫師說的!但,如今呢?

就如同先前有位前輩在小礦工我的部落格中留言提到的:
某pt願意到中醫來是因為中醫油水多、自費好推,現如今市場已爛......云云;
賣東西有抽成,小礦工我覺得是天經地義的,當然、小礦工我也不會跟錢過不去,
但我更相信「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賣的東西是患者需要的嗎?
如果這些東西對患者是有幫助的,小礦工我會告知患者,
但是如果對方沒有意願,反正小礦工我已經盡到告知的義務就好了,
因為我自己也不喜歡被人推銷的感覺,尤其是如果我不需要的話......
在這個行業中,我希望我提供、販賣的,是我的專業,而不是無窮無盡的銷售!
這也是小礦工我當年會選擇四處浪跡天涯的另一個主因:
不想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如今、隨著二代健保的新政策﹝如DGRs....等﹞輪番上陣,
可以預見往後健保的申報款審核會越發嚴格,
核刪﹝就是被健保局審核後認為有問題而不予或減少給付﹞的比率則會越來越高,
在這樣的情況下,醫療院所的收入下降變得無法避免,站在醫療院所的立場,
另拓財源變得刻不容緩,以後必定要開發更多的自費項目,
如果,那樣的的自費項目是患者本身心甘情願、主動提出的,自然無可厚非,
如果不是呢?
還有多少人會願意去當那隻被不斷剝皮的『羊』?

我想,回歸到專業,做好自己的本業,
或許是在健保制度下衍生出來另一種「藍海策略」的思維吧!?
別再亂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