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院所附設推拿 五月起健保不給付-1.jpg

這是今天中時電子報刊載的新聞,
主要還是針對一月28日公告的健保醫字第1000000231號公文作補充,
其實,公家機關的行事風格一向如此:
先內部達成共識;
再公告;
公告無異議後發新聞稿;
通常等到發出新聞稿之後,都代表著「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轉圜的餘地..........小!

一般而言媒體對於新聞稿通常都不會照發,都會看事件增減添加自己主觀的見解,
所以才會常常發現雖是同一個新聞事件,但不同的媒體報導內容均有或多或少的落差!
因此,如果是政策類的事件,還是要以公家機關的公告內容為準!

不過這則新聞中有兩點頗得觀察:

一、『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表示,很多中醫診所的民俗調理不是由醫師執行,而是由傷科助理處理,但醫師照常申報健保。近一年來,健保實地稽查卻查不勝查,根本無法分辨哪些是醫師執行、哪些是助理做。健保局與支付委員會決議,提供民俗調理的中醫院所都不得申報傷科健保。』

健保局真的查不勝查嗎?
未必見得!因為國人習慣講「法理人情」,凡事都要有緩衝,
這段時間以來中醫界談論最多的是傷科退出之後點值的提升,
許多中醫師都頗為欣喜,認為今年過年總算是拿到了一個遲來很久的「紅包」,
除此之外並沒有太多的風吹草動;

20110218.jpg

而前幾天爆出的『中醫沒親自推拿、診所違規』事件,
則是標準的炒冷飯!
因為那是去年的四月就已經查到的違規,結果到去年12月健保局才公告處罰結果,
而且還可以繼續用行政救濟的方式上訴,或者,
我們也可以把這樣的事件歸納在公機關準備採取動作前一貫都會施放的風向球!



二、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孫茂峰說,民俗調理退出中醫院所,原本緩衝最後期限是明年三月底,健保局提前在今年五月開刀,孫茂峰說,健保局今年一月底公告新政策,確實讓中醫界措手不及,上千位助理面臨失業危機。希望衛生署有相關配套,逐步輔導中醫院所和傷科助理遣散或轉業。』


如果這段是原話,「逐步輔導中醫院所和傷科助理遣散或轉業」就代表著中醫師全聯會,
已經接受了這個事實,抗爭也沒有意義,以為換個理事長就能夠改變前朝的決策嗎?
我相信許多所謂的『傷科店』的老闆心理會很沉重,
因為先前設想的對策似乎都無效了,

事實上,好日子本來就過去了!

接下來的黑暗時代,會不會演變成『核子冬天』呢?
大家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