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課堂上,我不斷地跟學生提到的一個很基本也很重要的概念,
就是我們身體的縱軸是否能夠良好的還原,關鍵就在:足弓,

甚至,我的老師曾說:還原的起點就是足弓,
可見得足弓在我們這個系統裡扮演的角色有多麼重要;

最近他再次分享了他對於足弓的體會,
【請詳見FB PO文:
鬼扯淡 赤腳
根據我最近觀察到的現象,我想補充一些我個人的心得;

最近有許多患者跟我抱怨,
自從我建議他們赤著腳跑步﹝穿厚底襪子跑跑步機﹞後,
他們的腳掌﹝其實就是足弓﹞很容易不定處發生隨機的疼痛感,
很多人都再問這是怎麼一回事?

仔細觸診檢查的結果,整個足弓都有著或大或小、錯位的現象,
但是進一步觀察的結果,這一類的患者有著一個共通性:
他們所穿的鞋子,不是有比較高的鞋跟,
就是他們的鞋子裡,都墊有標榜有人體工學的鞋墊,

我們的足弓是一個拱橋式的結構體,
一個良好的足弓,它的拱型結構、
往上,承載著全身的體重,
往下,扮演著緩衝的彈簧,
既然往上往下都有其作用,我們應該讓它處在最自然的狀態,
讓它做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提倡穿平底鞋,
或者是赤著腳跑步的原因;

可是現在大部分的人足弓都是有問題的,無論是高拱或是內垮,
很多時候不單純是足弓本身排列的問題,脛腓骨與骨盆的旋轉,
腹部筋膜的牽引,都會影響它的狀態,但無論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只要足弓是穩定的,它都不應該、也不需要受到外力而產生改變,
所以,無論是鞋跟、或者是標榜人體工學的鞋墊,
其實都是在造成足弓的負擔;

但是,這麼多年來,隨著經濟狀況的改善,
大家早已脫離了那個一雙鞋好幾個人穿的年代,
從最簡單的帆布鞋,到現在最流行的跑步鞋,
大家的足弓都被包覆在鞋子裡,不但要承受著原本來自上方的體重,
現在更加上了來自下方的傾斜,或是鞋墊的擠壓,
特別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腳型卻搭配上同樣形塑的鞋墊,
日積月累下來,對於足弓的傷害可想而知,
許多人的足弓為了適應這樣的現象,
所以會在一些小關節面產生增生、沾黏,
這也就是為什麼重新開始赤著腳跑步﹝穿厚底襪子跑跑步機﹞後,
腳掌發生隨機疼痛感的原因;

其實換個角度來說,這是件好事,
因為這樣才是真正的在重建、恢復你原本足弓的形狀與結構,
不過這其中有個但書,那就是在這個跑步的過程當中,
你必須要不斷地有人幫你拆足弓、調足弓,
讓你的足弓一直保持在相對正確的狀態,
慢慢的將原先這些已經增生或是沾黏的小關節面還原,
你的足弓才有機會回復到最接近原本的狀態;

所以,我的學生們,好好地拆足弓吧!
有一天,你不單只會拆、還可以對位回去的時候,
會有更多驚喜待著你的,加油。


2016-08-14 同時發表於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