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這條路上,其實是非常孤獨的,
因為清明、直觀,都是求己之道,

每天想的、都是人體的來去變化,
這位個案我做了什麼?發生了什麼事?
那位個案我做了什麼?什麼東西不如我的預期?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常常一個人想破頭,也常常一個人獨自開心;

去年因為一個因緣際會,應一位有心的學生所求,
針對有上過我課程的舊生辦了一場特別的「同學會」,
讓這些舊生有機會當面問問題,
過程中發現正好也可以借這個機會分享一些我當時的心得,
挺有趣也挺開心的,所以就留上了心,
不定期地辦到現在已經是第三場的同學會;

原本我以為、如果我是學生,
應該會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複習兼發問,
可是這次有位舊生卻跟我說,參加到現在第三次同學會,
其實他的心裏很慌!?
剎那間我有點錯愕:慌什麼?
後來想想,那個慌的感覺其實我也很熟悉,
那就是一種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感覺,因為怕,
怕看到別人都懂我不懂,怕看到別人都在進步只有我沒有,
這箇中滋味我再清楚不過了,因為到現在我也是會慌,
頻率比較降低而已;

如果,你也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其實那是件好事,
那代表著你認為自己仍有不足之處、仍然有進步的空間,
這樣就好了!
借由恐懼的力量想辦法克服,而不要只是怕,
省掉一點看電視的時間、省一點滑手機電腦的時間,
把這些時間拿來修練,無論是練心還是累積感覺都好,
真的、這些努力有天會從你的手底下跳出來,回饋給你的;

如果碰到瓶頸過不去,
我想有兩個選擇提供給走在這條路上的大家參考:

一、也許這個時候你需要的是啟發,
意境這種東西不是你埋頭苦幹就會有的,
也許尋師訪友、再不然就是去上課;
二、也許還是「量」的問題,不要遇到困難就轉彎,
也許意境不能提升,但是可供思考的素材多了,
手感累積多了,未必不能強行破開瓶頸;

記住那個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感覺,
一起加油吧。

森然‧劉緯成 2017-0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