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收到一個學生的來信,我覺得挺開心的;

一直覺得、我是屬於那種「人來瘋」的人,因為我不喜歡教條式的填鴨教學,
我喜歡在跟人的互動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惟,能帶來不同衝擊與火花;

今年的教學,有別於往年,我多花了點時間,引領著我的學生來思考:
傷科,對你來說是什麼?
這個「體」,跟你認識的人體、是一樣的嗎?
脈、代表的意涵是什麼?要如何思考藥、針、與手法的異與同?

學會思考,才是最重要的吧?

我希望我能做到我的老師對我做的事,一如當年我的老師告訴我:
『每個人都只是被帶上路而已,不是教會每個腳步。』

謝謝每一位參與的學生,無論是課程、還是同學會。

森然‧劉緯成

徵求過學生的同意,原文照刊如下,希望可以給其他人一些、感覺。

=================================================================

對了老師,前幾天看到那篇有感-慌,有點感想想分享,要麻煩老師看一下長篇大論了XD 

我覺得現在我是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越走越感覺到自己的不足反而會更踏實,因為看得到不足,知道現在還能進步,也期待看到自己成長。

還有某次我突然在想,我覺得你的心理素質一定很強大,才能負荷這麼多病人的痛苦。生病真的很痛苦,醫者要承受各種不同的負面壓力,再把他化成一種希望的力量散發給病人,利用自己治癒的那種能力。我覺得你一直都在給人希望,一種生命還有機會的希望,起碼我是這麼覺得的。有時候難免因為身體不適而心情低落,覺得這樣活著很累,想說連我自己走這條路都會心情差,那一般民眾的負面情緒該有多少,他們接觸醫療知識的緣分少太多了。然後我又想到我調整完都會覺得有點動力,是來自於幫我調整完之後有感到身體改善,就是剛才提到的生命還有改變的機會的希望(結果又耗損過度是另一回事惹)。

總之是透過各種不同的身分在觀察(例如同時身為學生和病人),觀察到實力要變強,才有辦法讓自己有能力承擔更多的事情,大概是能者多勞的概念吧!知道自己不足其實滿幸福的,還有進步的方向,最幸福的是前面有前輩在幫忙點燈~~感覺關卡只會越來越難而已啊!

在這條路上看到很多思考的空間,包括不同的希望,過去我以為藥可以處理幾乎一切病,可是我也用自己的身體感覺到有一點模糊的空間看不太清楚。從病人的角度體會到傷科有它獨特的治療層面,再跟中醫生理結合在一起,發現有不同的方向可以去思考,但就像老師說的是從不同角度在看人體而已。

其實簡單來講只有幾句話啦~~老師不管是身為你的學生還是身為你的病人,我都充滿著滿滿的感謝!作為學生我會好好的看下去,作為病人我…我會努力改掉習慣耗損的壞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