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我的學生分享一則與痠痛麻周旋的日常;
 

一位已經固定時間回來保養、年近五旬的大姐,
前些時間臨時跟我求救,
說她的左腳莫名疼痛腫脹了近一週,
因為跟我約好下次調整的時間還沒到,
期間曾求助西醫,診斷都是腳踝扭挫傷,
開了消炎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
但是吃了疼痛稍止,等藥效一退疼痛又復發,
而且疼痛程度慢慢加劇,
後來只要輕觸皮膚痛感就無法忍受,
只好提前跟我聯絡,
奇怪的是她完全沒有印象自己有扭到腳踝!
某天早上睡醒下床才發覺自己腳開始痛?

等實際看到她的腳,其實連左小腿都有點腫脹,
但是腳踝的腫並不明顯,
她本身敘述的痛點也相當有趣,
分別在解谿內側與腓骨下端,
觸診檢查的結果,足弓沒有異常、
但是感覺到下端脛腓皮膚下有股緊繃的張力,
把左腸薦關節拉翻、經過肋骨產生異樣的轉折,
上肋與下肋呈現不同向的旋轉,
最後延伸到左前臂、有明顯出槽的條索感,
這樣的連續組合成一個畫面:
兩手同時出力、前臂上提、上半身旋轉往左放下,
分明就是搬提重物的結果,所以我問她,
在腳痛的前一天,她做了什麼?

也許是我敘述的畫面感很清楚,
所以她馬上聯想起、前一天在公司整理貨架,
恰好有個動作是如此,但她疑竇四起,
腳痛,是手造成的???

為了進一步證明我的論調,
當下我只對平她的左橈腕關節,
理順下臂屈肌,將尺橈骨對位,
她左腳的痛感,瞬時少掉六七成;

剛剛結束一班診斷班的課程,
我想、才剛上完診斷班的同學,
對我這樣地敘述應該會記憶猶新,
透過觸摸,由皮入筋、由筋入骨,一層一層的,
把你手底下的感覺辨明,這就是觸診的功夫,
但,如何將你手底下每一個片段,
組合成連續的畫面,則是離了手才思考的事,
否則,就變成瞎子摸象!
你摸到的都是對的,可最後得到的結果都不對,
到底什麼叫對?什麼叫不對?
什麼是正常?什麼才叫做不正常?

當年、我的老師告訴我,
哪天等你摸足三萬人次的時候,你就知道了!
原本我還在想、再過一段時間,我就要達標了,
偏偏,我的老師現在又拋出了新的課題:
動能與共振.........!?
我自己的猜想,除了原先皮筋骨與張力的感覺外,
應該還要加上溫度、濕度、
潤澤度等等等等其他的感覺,
甚至包含內在的邏輯性,也必須一併考慮、
推倒、升級,
才有機會理解、窺見到那個境界;

前人可以無中生有,是憑藉著大智慧、大毅力,
我只是一介白丁,只能跟隨前人的足跡,
想辦法按圖索驥,希望有天可以初窺門道,
想辦法讓自己再摸更清楚一點吧!
先從摸象開始。

森然‧劉緯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