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傷科這條路上二十多年,一直覺得、身為母親的直覺是出乎驚人的準確,

十月懷胎的孕育、等待,直到分娩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寶寶是媽媽永遠的焦點,所以、只要小朋友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馬上都會引起媽媽的警覺,寧可虛驚一場、也不願意放過任何可能的疏忽,因此媽媽總能在眾人之前發現小朋友的異狀;

去年年初,來了一位經朋友介紹的媽媽,帶著小朋友來找我,媽媽焦慮地告訴我,她覺得小朋友的動態有問題,但是無法具體的形容小朋友的動態上的問題點在哪,希望我檢查看看,是否可以調整?那時小朋友是一歲四個月,其實正在學步,動態上很難分辨正常與否,而像這樣皮筋骨發育尚未完全的例子,在靜態的觸診上,與發育完全的人體相比,許多原來可以參照的指標也完全是無從對比的,只能想辦法從皮層與筋層的張力與紋理來判斷,可是最後還是比較不出問題點在哪裡,只好請她等小朋友再大一點再回來檢查看看;

一晃眼一年過去了,沒想到媽媽沒有忘記,又再把小朋友帶來找我,這時媽媽告訴我,後來她持續有在西醫追蹤,確認了小朋友的問題是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 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the Hip(DDH),過去的一年一直都讓小朋友晚上睡覺的時候穿著支架矯正,但是成效不彰,最近開始全天24小時都穿支架,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小兒骨科告訴她,請她要做好開刀治療的心理準備,但是她知道即便開刀治療,後續仍然存在許多變數,她希望可以再請我嘗試看看;

看著眼前穿戴著支架依然活蹦亂跳的小朋友,我心裡卻是想著、如果這時同儕的因素加進來,這會在小朋友的心裡留下多大的陰影?是什麼樣的原因才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按照西醫的觀點,可能的因素非常之多,臀位妊娠或生產、有DDH家族史或遺傳史(即寶寶父母一方或兄弟姐妹中患有DDH)、第一胎、女嬰、羊水過少等都被公認是導致DDH的高危因素。
利用支架強迫股骨頭進髖臼的角度,看似可行,但是為什麼效果不如預期?是因為髖臼內有其它贅生組織,佔據了本來該是股骨頭的空間,所以才進不去嗎?

要調整小朋友,優勢是小朋友肌肉的質地好,沒有太多使用與時間的烙印,歸位的速度極快,劣勢也很明顯,他很難配合你的需求,無論是觸診還是調整,只要他不能放鬆,手下的訊息就會中斷,你只能想辦法跟他"同步",想辦法做到動中求靜、靜中求動,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去辨明何者為真?何者是假?這又回到了"清明",
其實,這應該也是"順勢"!
也不知道是我有進步了?還是可以參照的訊息變多了?這一次觸診,在腦海中出現體軸上有一個明顯的不對稱擴張感,連續組成一個完整的影像,這個不正常的"體",應該才是造成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真正原因,有了依據、就可以調整了!果然,在調整過後,小朋友的步態改變了;

後來我才知道,在西醫小兒骨科的觀點裏,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的黃金治療期是零歲到六個月,這時如果發現,透過髖關節外展吊帶(Pavlik Harness)可以治療,但是如果超過六個月以上才診斷出髖關節發育不良,則多半必須接受手術治療,手術方式包括閉鎖式復位人型石膏固定,開放式復位人型石膏固定,骨盆或股骨矯正手術等等。
顯然,又是一個在西醫觀點裏無法逆轉的例子;

其實,兩傳老師並沒有告訴我們小朋友要如何調整,事實上他也從來沒有告訴我們,要如何治病,因為、從人體結構的觀點,從來不需要考慮:什麼是病!
因為,人體、就是一個不斷循環往復的流動相,它是一個自己會取得平衡的內宇宙,所以,老子道德經一開始就開宗明義的告訴我們: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既然是流動相,何必在乎究竟是老人還是小孩?何必在乎什麼是有?什麼是無?所有的表徵都是現象,最後平衡得來的結果,我們要做的、其實就是追本溯源,把成因找出來,改變其中的共構共軛的關聯性,剩下的人體自己會接手,這就是活體,這就是生機,這才是兩傳老師一直試圖傳達給我們的道理;


經過幾次的調整,小朋友的進步越發明顯,
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怎樣的程度,
希望最終可以讓小朋友免除手術的過程,
心中存著敬畏、敬畏人體的奧妙,
感恩老師、讚嘆老師。

 

森然‧劉緯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