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日本動畫界最轟動的大作,莫過於繼大師宮崎駿之後,
又一位大師推出神作,那就是新海誠編劇執導的「君の名は。你的名字」!

趁著電影「你的名字」還沒有下檔,
最近開始認識"新海誠",從他以前的作品先看起,
在他的作品裏、隱喻的感覺實在太多,
這正好符合日本人原本就壓抑的天性嗎?
覺得吃力的看著!
尤其是其中對於情感的描述,套一句現代人的用語,
就是“虐心”;

是的,虐心,這讓一向喜歡看喜劇收尾的我,
非常不能習慣,
因為我認為,現實生活中、不如意事已經是十有八九,
看故事就是想跟現實生活稍微抽離,
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喜歡不是皆大歡喜的結果?
後來花了很多時間才慢慢明白,
原來,美,不一定是圓滿,那就是一種感覺,
只要曾經擁有過,那個美好,就足以一生回味、滿足,
圓滿,反而是一種強求,
重點是,你做過什麼?
今天你沒做的事,明天的你會不會後悔?
那樣的後悔,會不會讓你追悔莫及?

特別喜歡這部動畫裡的一段台詞:
「連接繩線是結,連接人與人是結,
時間的流動也是結,全部都是神的力量,
我們做的結繩也是神的作品,
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
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
有時又還原、斷裂,再次連接。
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

作者用編織繩線的方式,來譬喻時間的流動,
我覺得是非常高明且巧妙的,
而這部動畫最引人入勝的地方也在這裡,
因為時間發生了斷裂、再還原,
才讓男主角能夠再一次跟女主角交換身體,
即時的告訴她並避免了原本時間軸會發生的悲劇,
但是,因為原本的時空已經改變,
因為時間差的影響,兩人原本互換身體的經歷也不復存在,
兩人又回到了互不認識的狀況,
雖然最終仍因為那條因果的絲線未斷,
讓兩人最後還是重逢、聚首,
可是少了那段互換身體的記憶,
還是讓我覺得缺憾.........
(啊啊啊啊啊!我還是喜歡圓滿大結局啊!)


所以,我覺得,用”因果”來形容前面提到「結繩」,
應該比用時間更貼切!
每一條繩線,一端連接著因、另一端連接著果,
無數交織的因果、編織成了時間,最終成為結繩,
也成為你一生的經歷,
可是現實生活中,沒有重來一次的機會,
你現在做的每一個決定,無論大小,
都會影響最後的結果;

在新海誠的另一部作品「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秒速5公分」,
訴說的就是這樣的結局,男女主角雖然都彼此無法忘情,
但是,他們只停留在這樣的初衷,
沒有再更進一步的努力,最終成為兩條平行線,
種因,得果;

如果,你不曾努力做到、爭取過,
最後的結果是沒有機會改變的,
美,要從哪裡來?

以前,我也常常聽到一個說法,
說我們這個系統太難學了,學會的沒幾個,
不如我先學其他簡單的,有機會再來學這個系統!?
可是,他們忽略了一件事,就是時間的流逝!
這個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就是時間,
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而時間一去不復返,
你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要種下這個因?

其實時間也等於機會,過去了就過去了,
你認為你還剩下多少時間?多少機會?

所以,我最常跟學生說的一句話,就是:
在這條路上,只有努力是沒有用的,
但是如果不努力,就連一點機會都沒有,

今天你沒做的事,明天的你會不會後悔?
想要有機會?先種因吧!


森然‧劉緯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