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習以為常的經驗,
是否有天可能成為妨礙你進步的障礙?

最近遇到一個有趣的例子,
一位老患者始終叨念著要帶他的外國友人來,
三年後終於讓我見到本人,
一位來自德國、1949年次的老先生,
有著傳統印象中歐洲人的淡漠與優雅,
坐下來的第一句話:「You speak english?」
嗯................還好,他朋友在!

見我語言不通,一時間他也不知道該如何描述,
他的台灣朋友也只會英語,
所以只能透過英語簡單地向他朋友傳達他的問題,
說他的膝蓋常會不舒服,
德國西醫的建議就是手術治療,
但是他希望能夠找到非手術治療的療法,
所以他也曾經在德國接受過中醫治療,
不過效果欠佳......

見問不出其他所以然,我就直接跳過其他程序,
直接幫他觸診檢查,
過程中我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
橫軸有個異常張力存在,
但是礙於語言,我請他扶著床試著蹲蹲看,
他有點為難的一邊蹲一邊搖頭跟他的朋友說,
他已經很久沒有做這個動作,
果然,膝蓋只彎曲到90度,然後就卡住了,
最後我在請他仰躺在診療床上,
一個有趣的現象發生了,
他的頭無法躺平在床上,
整個背部略微拱起,頸部也無法後仰,
造成整個頭部懸空,
這時我只是請他的台灣朋友告訴他,
請他記住現在這個感覺,
然後、就開始幫他調整,
等到整個調整結束,我請他起身走走,
感覺一下調整完後身體包含膝蓋的感覺,
然後再請他回診療床上仰躺,
這時他朋友迫不及待地問他膝蓋的感覺如何?
但是德國老先生第一時間回答的、
卻是他發現他可以平躺在床上了!
頭也可以放在床上了,腰也可以貼在床上了,
原本淡漠的眼神改變了,開始有些狂熱!
然後跟他朋友訴說他平常睡覺時需要特意將枕頭墊高,
只要到外地旅遊出差,
在旅館的睡眠品質有多糟糕..........
他的朋友一時間反應不過來,膝蓋呢?
現在膝蓋的感覺如何?
德國老先生留戀了一下我的診療床,
在下來走動,然後越遶越大圈,
我心想,我工作室空間就這麼點大,
是要走到哪裡去啊?
然後老先生回到床旁,再試了一下蹲,
可蹲的角度也變大了,也比較不吃力,
然後又開始走起來,並且大口吸氣,
再跟他朋友說,他覺得他的胸口好像被打開了,
頸肩僵硬的感覺舒緩了,現在連呼吸的順暢了...........

老化,是生理上正常的過程,
沒有人可以避免老化的發生,
可能力量會不足,可能耐力會不好,
但是,它應該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駝背、發炎、難道是老化的必然現象嗎?
其實很多習慣駝背的個案,
都是被身體結構限制住的結果,
並非他不想挺胸抬頭,而是挺不起來,
只好順著身體自然的勢,
變成駝背、他才覺得舒服,
但是如此一來,
姿勢持續不良又造成結構持續錯亂,
駝背的角度就越來越大,
又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只要我們能將結構上的錯亂還原,
駝背並不是必然發生的現象,
發炎更不是身體應有的反應,
想辦法把禁錮的靈魂釋放出來吧!
無論年紀。

森然‧劉緯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