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然抬頭-2019-1.jpg

其實、這個案例真的可以說是因緣巧合!

我的一對好朋友夫妻都會定期找我調整身體當成保養,去年終於如願有孕之後,一路上我也等於陪著準媽媽,一路處理孕程腰痛、腹部下墜感等等問題,直到今年六月底寶寶出世,這樣一路走來、我也十分替她們開心,昨天又到了她們定期預約的時間,她們就帶著小寶寶來給我這個"阿伯"見面、分享她們的喜悅,兩夫妻一陣起鬨、要我抱抱小寶寶,我其實蠻怕自己粗手粗腳的沒抱好,哪知道一接過手來我直覺就感覺到不對!?小朋友身體給我的感覺怎麼會像是一個快要扭壞的彈簧一般僵硬?整個身體反張的厲害,當下我就連忙把小朋友放到床上檢查,結果一掀開衣服、我居然看到小朋友的腹肌?才剛滿三個月大的小朋友、哪裡來的腹肌?一邊開始幫小朋友觸診,一邊就詢問媽媽、小朋友最近是否有哪裡不舒服?

媽媽這時不經意的說到、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小朋友嘔吐得厲害,只要一餵食完就吐、而且吐得像噴泉一樣誇張,而且也很難打嗝排氣、腹部脹氣厲害,也有便祕的現象,她原本已經做好準備來我這裏餵完牛奶要順便幫我擦地板了........這時候爸爸補充道、小朋友最近流口水也很誇張,嘴角四週都已經有口水疹的現象了,小兒科醫師懷疑小朋友可能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也開了藥吃了一段時間........,這時我不經意想起媽媽前陣子曾經跟我提到小朋友出現皮膚過敏的情況..........過敏?胃食道逆流?脹氣?嘔吐........?

這時手搭著小朋友的肚子,感受到一股極大的翻轉張力,但是皮膚仍可以挪動,順著可以挪動的方向輕輕挪移、慢慢地感覺到皮膚跟皮下開始可以連繫上了,漸漸地皮下又跟淺層筋膜連上,一層一層開始滑移,然後..........鬆了!原本怵目驚心的腹肌、鬆軟成圓嘟嘟的肚皮,然後小朋友原本反張著的身體也開始慢慢放鬆,靜靜地躺在爸爸的懷抱中........

在西醫小兒科的觀點裏,要先判斷寶寶是屬於生理性或病態性嘔吐,若是疾病造成的因素,必須就醫診治,若是一般的吐奶、溢奶,可以從照顧技巧做些調整加以改善。寶寶病態性嘔吐的常見原因可以區分成:
1.腸胃道疾病;2.疾病感染;3.食物問題;4. 壓力、過度緊張;5.頭部撞擊;

【資料來源:造成寶寶嘔吐的原因與照顧方法|Mombaby 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http://tinyurl.com/yyf47txd

可以觀察嘔吐物是什麼顏色,發出何種氣味?嘔吐物是否為噴射狀?嘔吐的東西是否含食物、膽汁、血塊或痰?嘔吐的時機是吃完就馬上吐,還是不吃也會吐?如果是反覆性噴射狀的嘔吐且不含膽汁,則懷疑有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infantile hypertrophic pyloric stenosis,IHPS)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蔡璟忠醫師 大高雄屏東兒科健康網 - 貼文 http://tinyurl.com/yxnkleh6

看著小兒科開給的處方:抗組織胺、胃腸藥、益生菌,既然也懷疑有可能是胃腸過敏的可能性,怎麼不是從問題的根源:食物來下手,而是用藥物來抑制呢?如果胃腸持續過敏下去、是否就可能演變成肥厚性幽門狹窄?然後、手術嗎?

但是如果從結構網路的觀點來看呢?
腹腔內的張力過大,造成消化道的阻塞,只進不出的結果,自然會滿溢出來,這樣、一系列的癥狀:胃食道逆流、脹氣、嘔吐、便祕,不就全部都可以連繫上?我只是一直遵照著我的老師的囑咐,所有的問題都嘗試著從結構的角度來思考可能性,這樣不是相當直觀嗎?

這一切,都要感謝我的老師:林兩傳醫師的教導,讓我學會了從不同的觀點與角度來閱讀人體、與人體對話,今天是教師節,藉著這個機會、祝我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森然‧劉緯成

arrow
arrow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