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師一直告訴我,教學的重點其實是教學相長,這些年來經驗讓我深以為然,我衷心的希望能夠有更多人走上這條修行的路,讓更多人甚至是一般的民眾可以有機會接觸到「林氏結構治療」這門學問;

一樣是疤痕組織,有鑑於各式的成因與型態的不同,可以延伸的內容也不盡相同,這時才能理解、我的老師對於人體認識的深刻,他每一個拋出的課題、如果細細鑽研都能產生不同層次的體悟,就端看是囫圇吞棗?還是追根究柢了?徵得學生同意,再次分享一篇學生的心得,不過文長、慎入!希望讓想走這條路或是正在走這條路的人多點....感覺。

森然‧劉緯成

==========================================

這是一名三十幾歲男性,自訴多年前因為車禍而在腳上留下疤痕,此外在越南(?)受蚊蟲叮咬不易癒合容易癢,抓了之後又容易結痂,在老師開始解疤痕之前可以看到疤痕堅硬成一條直線,疤痕與周邊交界皮膚處對比可以發現本身微微隆起,也呈現比較鮮紅的顏色,再細看一點可以發現疤痕左上左下右上右下皮膚腠理的紋路有朝疤痕中心聚集的線條感,另外腳上留有許多蚊蟲叮咬的抓痕,細看則會發現抓痕傷口周圍都有一處一處隆起的情況,而且周邊結痂皮膚有一種咬得比較緊的感覺。在中段足背約略也是疤痕的地方可以看到該區皮膚比較暗沈,沒有光澤,有點乾枯感,足背透過皮膚產生的稜線感比較重一些,然後這一個暗沈其實是有延伸的,從疤痕周圍向外沿著四五足趾一路延伸到足外踝處,向內則是往第一足趾、足弓的方向,也在該處產生一道張力的樣子。還有令人在意的就是第四五足趾間的傷口,同學自述那個傷口其實很久了可是都不會好,除此之外也可以很明顯的發現第五足趾有一股不正常的,鮮紅色的紅脹感,尤其是在趾背處整個是呈現鼓脹的樣子。

對於疤痕的觸診方面,我首先輕點疤痕附近的皮膚,可以看到點觸皮膚時產生的張力線條沒有辦法橫跨疤痕到達彼岸,手指搭著輕觸周邊皮膚,發現疤痕周邊的皮膚是比其他地方來得更有繃緊的感覺,另外再稍微深一層地去觸摸,會感覺皮膚底下有一種薄紗感,由於足背不是肌肉豐厚的地方,一般狀況下手搭上去可以感覺的是皮膚的彈性跟充盈感然後到皮下組織再到骨,不過在疤痕周邊的皮膚搭上去會隱約有一種在皮膚與皮下間多了一層紗的樣子,跟腳背其他地方的皮膚是有不一樣感覺的。

老師在調完疤痕之後可以很明顯發現疤痕呈現的鮮紅色消退了,然後本身隆起的線條也攤了下去,原本筆直的線條也隨著攤平後產生一些轉折線條,更貼近皮膚,然後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向心狀的線條也消失了,周圍原本暗沈枯槁的皮膚變得比較有光澤一些,而且也一路連到了足踝附近的皮膚,然後原本附近那個有稜有角的感覺就變得比較圓潤了,此外第五足趾原本的紅脹感也跟著消失,趾背的鼓脹感也消下去了,足背上蹠趾關節稜角的消失,原本在抓癢傷口結痂地方那種皮膚鎖緊的感覺也沒有了,一座一座微微鼓起的小山丘也比較平下去了,用看的就真的會有一種比較舒服的感覺。

手指頭搭上去輕點周邊的皮膚就會發現,經過壓力產生的張力線條這時候就可以比較輕鬆過了那條疤痕的線,原本繃繃的皮膚摸起來比較膨軟的感覺,比較順手,皮膚也比較好滑移,再把手搭著感覺皮膚下一層的感覺,我覺得跟一開始感覺是不一樣的,那層薄紗的感覺就不再那麼明顯,呈現比較順手的感覺。

疤痕在西醫的觀點裡,當肌膚曾遭受外力破壞(包括外傷及手術),必然會留下一定程度的疤痕。疤痕的產生源於相當複雜的傷口癒合過程。一個疤痕的生成,受到許許多多因素的影響,包括當初受傷傷口的深度、受傷機轉(切割、撕裂、磨損)、傷口是否感染、傷口的位置(在皮膚平整處或是關節處)、手術縫合的方法、個人體質上的差異、術後傷口照顧。簡單來說,當皮膚受傷僅止於表皮層,則不太會有明顯的疤痕甚至於沒有疤痕產生。可是一旦傷口深度達到真皮層或皮下組織時,就會有相當明顯的疤痕遺留。患者通常對疤痕的抱怨都是美觀問題以及功能受限問題,不過目前普遍認為會影響到功能的疤痕多屬於關節上的疤痕,因為疤痕的攣縮性質導致關節活動度下降等。西醫在疤痕組織的處理上是比較直觀的,首先,根據疤痕不同的時期給予不同的方式治療,在疤痕發炎、增生期主要是以物理治療為原則,由於美觀為除疤患者一大主訴,所以為了避免疤痕周圍的色素沉著,會建議避免過度日曬之外,一般剛癒合的疤痕可以使用透氣紙膠黏貼,以避免疤痕因為皮膚的張力而慢慢擴大,若是發現疤痕有隆起的趨勢,則應該給予按摩以避免疤痕過度肥厚並加速疤痕軟化,這時候會推薦患者使用矽膠貼片,臨床上對於疤痕組織的軟化、保濕、防止色素沈積都有一定的幫助。那對於處於成熟期的疤痕因為不會再有變化,所以靠物理治療並無法獲得改善,這時手術治療就成了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手術治療疤痕的方法很多,一般對於線狀的疤痕,處理時可以將疤痕完全切除後再直接重新縫合,或者是疤痕切除後利用Z型或W型整形來改變疤痕的方向及連續性。對於大片無法完全切除或者凹凸不平的疤痕,則可以選擇以磨皮手術來處理,綜上所述,西醫的觀點就是把病灶定位在表皮層到真皮層的疤痕,去做軟化跟縮小的動作,除了美觀之外也希望最表面的那條疤痕張力可以減到最小,也就是希望那條疤痕能夠放軟、放平、放白。

疤痕組織在中醫又被稱為瘢痕疙瘩,其實在中醫的典籍裡面沒有專門的論述,只能依照當時描繪的情形去做推測,証治準繩裡稱乎為黃瓜癰,醫宗金鑑稱乎作肉龜,只是以當時典籍的敘述我認為不是單純的疤痕,而是有參雜到一些疤痕癌的論述了,但是總體來說治療方式還是以內服仙方活命飲,加羌活、柴胡或奪命丹治療,外用則以琥珀膏貼敷。顯示當時中醫學認為本病是素有濕毒內蘊或肺胃濕熱,復有金刀、火毒和毒蟲外傷,傷及肌膚,氣滯血瘀,瘢痕增生,日久而成瘢痕疙瘩。所以以仙方活命飲來說方中以金銀花、乳香、當歸、沒藥為主,其中金銀花是消腫散炎,改善局部亢的表現,當歸、乳香、沒藥則是活血化淤改善滯的情形。以現代中醫來說,普遍都認為疤痕是局部的氣滯血瘀問題,氣滯所代表的往往是局部生理功能的障礙,好比新陳代謝,所以局部細胞得不到身體精微的濡養而漸漸形成實質的積聚,這時候就比較偏向中醫觀點的血瘀,可是中醫認為氣為血之母,血為氣之帥,局部實質的瘀組又會讓氣的運行更加窒礙難行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因此坊間中醫師治療疤痕組織往往喜歡環繞著疤痕組織與皮膚邊界附近下針,有的人會直上直下,有的人是喜歡把針尖朝向疤痕組織或是在疤痕的正中央下針,期望透過針灸強迫局部循環動起來,來達到縮疤的目的。

由此看來,雖然中醫西醫都是對疤痕的處理,但是西醫著眼點在於過度的膠原蛋白纖維分佈與增生,也就是那一條疤痕的本身,所以避免色素沈積就防日曬,避免外擴就加壓按摩或是彈力衣,避免隆起就是加壓貼片,而已經成形無法物理治療的疤痕就是採取手術的方式,切除破壞的方式再讓他重新生長,在生長期間在使用物理治療方式去軟疤,避免過度的膠原蛋白纖維分佈與增生。而中醫古籍雖然也有提到用針刺疤痕本身的方式去收疤,但主要還是透過內服外用達到保濕、增進局部循環的方式希望透過身體自我修復的能力去修疤。西醫雖然看到了疤痕的膠原蛋白纖維組織做很精細的處理,可是沒看到因為疤痕組織牽動到整個皮下甚至到肌肉層的筋膜結構,結構的扭轉拉扯導致張力無法平衡,所以如果每次破壞都會造成局部又一次的拉扯扭轉,而被強拉扯的筋膜沒有還原只是不斷交疊上去的話,即使最後表皮看起來比較平,底下錯綜複雜歪斜的結構可能會沿著身體往外拉扯,使局部有沉的現象而他處因為被拉扯又呈現浮、緊繃的表現。而就我所知普遍中醫的方法雖然看到了疤痕因為流通問題而成,但是如果局部真正卡住錯位的結構沒有真的被打開歸味只是一昧地靠藥物針灸去打通,可能療效也會有局限性,那麼邏輯上來說如果只想著增大流量來打通卻沒有把整個結構還原到通順,可能局部會因為一開始的通而有改善但是後期因為沒有真正的解就一昧的要通就會導致亢的表現。

老師之前曾分享過幾篇關於疤痕的文章,綜觀來說,其實所有的疤痕都是一種修補,不論是外力用手術的方式或是自身自我修補的方式,如果是透過手術的方式縫合,其實一般來說縫合首重的便是傷口的癒合以及術後的照顧避免感染發炎為主,所以也導致疤痕的產生並不是首要的考慮,可是皮膚之於人體就好比衣服之於衣架一樣,當我們用力拉扯衣服即便只是衣角也會因此產生皺摺折線延伸到其他地方去,所以如果藉由外力把皮膚扯動過來並固定鎖死他的時候,他就會因為離開原來的位置而產生拉扯的力量,縱使皮膚有膠原蛋白具有些許彈性,這種彈性也不足以應付因為被拉扯且鎖死所需要額外的空間,也由於全身筋膜是不具延展性的關係,在我們身體認知到皮膚被外在力量挪移且鎖死的狀況下,這樣源自於皮層的張力會順著結締組織牽扯到筋,此外由於疤痕組織是身體修復過程中產生的產物,身體為了可以加強局部的自我保護,沾粘也因此就產生了,身體透過筋與皮之間的沾粘想要固定可是卻也在之中相對拉扯到了筋,因而限制了筋的活動而使整個結構呈現一個卡死的狀態。那在整個皮筋甚至是骨的結構產生異常之後,原本細胞間應當正常的濡養功能就發生問題,那這個問題反映在肉眼上最直接的變化就是外在的皮膚盈虧的變化,也因此看見的是比較灰暗,枯萎的感覺。由於疤痕會產生一股向心狀的牽扯,也因此這個足背的疤會拉扯著末端皮層,而第五足趾皮層長期被拉扯的情況下,會影響原本散布在真皮與皮下組織血管的運作,不通則滯,整個血循的狀況出了問題,就會出現充血紅脹感類似由滯而導致亢的表現。由於鎖死的疤痕牽制整個足背甚至到足踝的皮膚,使皮膚不是在一個在最鬆最順的狀態,所以許多抓痕傷口的癒合都十分緩慢。那如果把手搭上去時,因為我們身體結構是從裡面的骨筋皮一層一層交疊起來,那在結構不斷拉扯之下,表皮、真皮、皮下組織甚至是肌肉牽扯進來,因為外來張力產生位移在扭曲交錯疊起來這樣就會導致手下感覺有一股厚疊的沉的感覺,而且因為排列是扭曲不是順著排,所以還會帶有類似宣紙那樣的滯感,但如果把手放輕搭在皮膚上的時候,又可以感受到因為鎖死的疤痕拉扯皮膚所帶來繃的感覺。

之前老師曾說過在這個系統裡,先做到不痛、改型、最後才是濡養,經過這次觀摩了疤痕的處理才發現疤痕影響的層面或許比我當初以為的還來的廣,不只是浮沉、甚至還有盈虧、通滯、亢衰都有可能,透過對這次疤痕的探討,我不禁思考到如果疤痕會透過整個皮層的拉扯影響到在皮層的血管運作而產生抗衰的變化,那如果以這樣的邏輯去推導,一樣存在於皮層的汗腺、皮脂腺是否也會受到整個疤痕的影響呢?那麼所謂的多汗症、或是容易異常出油或皮膚乾燥的人是否也是可以經由結構還原的方式去改變呢?最後真的很謝謝老師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看到疤痕是怎麼影響我們身體也親自示範單純透過手法就可以怎麼樣還原疤痕對人體的影響使人體回到一個比較好的狀態下。老師用了另一種方式讓我們去看見人體,人家都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不過老師不只引我們進門,還拉著我們修行,真的是非常大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