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應一位老朋友的邀請,陪他去醫院看診,
為什麼要陪他去醫院?
他主要的問題是頸部旋轉﹝左右轉﹞受限,而且如果旋轉動作稍大、
即會感到不適,目前晚上睡覺時無法躺枕頭,因為只要躺枕頭睡一段時間,
就會自然痛醒!?
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有半年以上了,起初他並不以為意,
但隨著症狀持續加重,而脖子旋轉受限的現象越來越明顯,
就跑來找小礦工我處理,當下症狀就有明顯的改善、舒緩,
不過、基於他的症狀有點不尋常,小礦工我還是建議他到醫院檢查一下,
確認一下病灶到底是哪,這樣後續也才知道能怎樣更進一步幫他的忙;

只是一講到醫院,我這老朋友的臉色就變了,死活都不願去醫院!?
理由是:他先前也曾因為其他問題跑過許多大醫院、小診所,
結果給他的感覺都一樣兩個字形容:草率!
看診也隨便、檢查也隨便................
所以他對醫院的印象非常糟糕,覺得去只是在浪費他的時間跟掛號費而已;

通常小礦工我遇到這樣的情況,也會作罷不再勸說,
因為我已經盡到了告知的義務與責任了,但是看在三十多年交情的份上,
小礦工我只好打破自己平常的原則,堅持要他到醫院仔細檢查一番,
甚至、最後用不再幫他處理作要脅,好說歹說、終於勸得他首肯,
願意去醫院檢查,不過作為交換條件,就是要我陪他去一趟,
因為他說他怕自己沒有跟醫師清楚交代他的病症,
最後結果仍然有可能白跑一趟,幾番討價還價之後..............
小礦工只好捨命陪君子,誰叫我們交情這麼久=.="

不敢找大醫院、怕患者太多分散了醫師看診的時間,
不敢找小診所、怕設備不足影響病情診斷,
最後終於找到一間頗負盛名的骨科專門醫院﹝算是地區醫院等級的吧!﹞,
同樣經歷了長長的候診人龍、終於等到看診號,
進到診間,醫師聽完老友的描述,我還沒來得及補充他略有遺漏的部分,
醫師就讓我們去照X光片,地區醫院的好處就是馬上照片、不用再等一週或10天,
馬上就可以看片子,拍完了X光片回到診間,醫師看了看X光片,
然後跟老友說:「這看起來...........沒事!」
老友臉色瞬間就有些許僵硬了起來,也許是醫師也看到老友有些許臉色不善,
連忙再補充說:「還是要不要開個藥吃.........?」
這時我趕緊插話:「可是他現在睡覺已經沒辦法墊枕頭睡了,因為會痛。」
這時醫師又再回頭看了X光片兩眼,回頭跟我們說:
「不過他這片子看起來沒什麼異狀啊!」
「....................,」
「不然我們再抽個血驗一下僵直性脊椎炎因子好了........
不過他這個樣子看起來是的可能性也不高.........」
「....................,」
「要吃藥嗎?」
「如果是止痛藥或是肌肉鬆弛劑,那就不用了。」
「那好吧!等等我們去後面抽個血,二週之後再來看報告.........;」


走出診間,老友的白眼頓時就飛了過來,不禁開始抱怨:
「你看,結果還不是這樣!沒事?見鬼的沒事.............!」

這樣的場景,正在看這篇文的您,是否曾經似曾相識.........?
即使去醫院也沒辦法解決你的問題!?只會跟你說「沒事」!?
這就是我們的醫學系統、主流醫學!?

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亦或是我們的主管機關衛生署,
多年來不停的宣導、說到口沫橫飛:
『生病請到合格的醫療院所看診就醫。』
誰不知道要這麼做?
更何況有健保的加持,在台灣看病顯得相對便宜,
如非逼不得已,有誰會想要另外花錢到非健保指定的醫療院所看診呢?
更遑論是被主流醫學鄙視的民俗療法了!
如非逼不得已!!

我們無從得知,這樣的醫療環境是怎麼造成的?
是健保的給付太低?
是看診人數太多?
還是...................?

不知道!不清楚!不討論!

或許換個角度來想,
這樣才會有機會體現我們這些「礦工」存在的價值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