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_頁面_3.jpg

看看這張考題,您能夠答對幾題?


 072002_頁面_09.jpg

再看看這張考題,您覺得這是什麼樣的考試?

這是國家考試,但、如果跟您說,
這個試題不是給醫事相關人員考的,您相信嗎?

真的!
這個是行政院勞委會舉辦的『按摩類別』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與術科考題,

參考一下吧!先從丙級的學科試題看看吧!


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_頁面_1.jpg

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_頁面_2.jpg

看不清楚嗎?沒關係,小礦工我節錄部分試題,您看看:

0 9 9 年度0 7 2 0 0 按摩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 0 題,每題1 . 2 5 分,皆為單選選擇題,測試時間為1 0 0 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
答錯不倒扣; 未作答者, 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 名:
選擇題:
1 . ( 4 ) 無一定雇主之按摩業者, 要參加勞工保險時, 可由那個單位代為申請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內政部 按摩中心 按摩業職業工會。
2 . ( 2 ) 膀胱經從那一個穴位起, 分為第一側線和第二側線 大杼 天柱 附分 風門。
3 . ( 2 ) 膽汁濃縮後, 經膽管注入 胃 十二指腸 膽囊 肝臟。
4 . ( 3 ) 十二正經中的足三陽經,其經脈循行的路線是 由胸走手 由手走頭 由頭走足 由足走胸。
5 . ( 3 ) 骨骼肌是一種 橫紋不隨意肌 平滑不隨意肌 橫紋隨意肌 平滑隨意肌。
6 . ( 3 ) 當走路、跑步和跳躍時, 必要協助的肌肉是 闊背肌 斜方肌 腓腸肌 棘上肌。
7 . ( 3 ) 支配上肢肌肉的神經是 頸神經叢 肋間神經 臂神經叢 腰神經叢。
8 . ( 2 ) 大部分運動手指強有力的肌肉, 多起自 上臂 前臂 腕部 手掌。
9 . ( 3 ) 前臂的伸展運動要靠 三角肌 肱二頭肌 肱三頭肌 喙肱肌。
1 0 . ( 1 ) 在基本手法的按壓法中, 使用次數較多的是 拇指壓 手掌壓 掌跟壓 手肘壓。
1 1 . ( 1 ) 缺乏那一種維生素容易罹患夜盲症和乾眼症 維生素A  維生素C  維生素D  維生素E 。
1 2 . ( 3 ) 自主神經的傳出神經, 起於 腦神經 脊髓神經 中樞神經 肋間神經。
1 3 . ( 4 ) 伸展拇指或四指觸擊體表, 並迅速搖動指尖關節的手法, 稱為 橫手式 突手式 柳手法
挫手式。
1 4 . ( 4 ) 在人體中, 最長而且又最粗大的骨是 髖骨 肱骨 尺骨 股骨。
1 5 . ( 4 ) 從事按摩工作, 可以不必具備 身心障礙手冊 按摩技術士證 按摩技術士執業許可證 營
利事業登記證。
1 6 . ( 4 ) 如血液中尿酸含量過高時,其結晶體常沈積在關節內,則易引發 中風 風濕 栓塞 痛風。
1 7 . ( 3 ) 能使眼球虹膜的環狀肌收縮, 而使瞳孔縮小的神經是 腦神經 交感神經 副交感神經 脊
髓神經。
1 8 . ( 2 ) 合成跟腱的肌肉是 脛前肌和腓腸肌 腓腸肌和比目魚肌 脛後肌和比目魚肌 脛前肌和伸
拇長肌。
1 9 . ( 4 ) 呼吸的中樞在 大腦 中腦 小腦 延腦。
2 0 . ( 1 ) 皮脂腺分布最多的地方, 是在 面部和頭部 手掌和腳底 大腿和小腿 胸腹部。
2 1 . ( 1 ) 按摩工作的環境, 應 燈光柔和, 空氣清新 燈光明亮, 增加活力 裝設霓虹燈, 增加氣氛
 沒有影響。
2 2 . ( 3 ) 大多數在各局部按摩時, 都先用 運動法 曲手法 輕擦法 扣打法。
2 3 . ( 1 ) 肱三頭肌, 是止於尺骨鷹嘴突, 能使前臂作 伸展 屈曲 內收 旋前。
2 4 . ( 3 ) 當收縮一側的胸鎖乳突肌時, 能使頭部向 胸前 背後 轉向對側上方 轉向對側下方。
2 5 . ( 1 ) 脈搏可在體表的動脈處觸摸到, 一般常用來檢測的動脈是 橈動脈 頸側動脈 股動脈 肱
動脈。
2 6 . ( 1 ) 少商穴的位置是在何處 拇指外側 拇指內側 食指外側 食指內側的爪根部。
2 7 . ( 3 ) 脊柱中的胸椎, 共有 十塊 十一塊 十二塊 十三塊。
2 8 . ( 3 ) 手肘壓, 是屈肘關節以 指部施壓 腕部施壓 肘部施壓 肩部施壓。
2 9 . ( 2 ) 肩上部的斜方肌分布較廣, 當施揉捏和按壓法時, 常分 二條術路 三條術路 四條術路
五條術路。
3 0 . ( 4 ) 一公克的脂肪可提供多少熱能 一千卡 三千卡 五千卡 九千卡。



再來是乙級的學科試題看看吧!

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_頁面_1.jpg

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_頁面_2.jpg

看不清楚嗎?沒關係,小礦工我節錄部分試題,您看看:

0 9 9 年度0 7 2 0 0 按摩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測試試題
本試卷有選擇題8 0 題,每題1 . 2 5 分,皆為單選選擇題,測試時間為1 0 0 分鐘,請在答案卡上作答,
答錯不倒扣; 未作答者, 不予計分。 准考證號碼:
姓 名:
選擇題:
1 . ( 2 ) 人體內最大的神經是 股神經 坐骨神經 橈神經 肋間神經。
2 . ( 2 ) 離脛骨及外緣最近的經絡是 脾經 胃經 膽經 肝經。
3 . ( 4 ) 患腕溝管變性者, 手指有麻木和刺痛的感覺, 但不波及 拇指 食指 中指 小指。
4 . ( 3 ) 患者仰臥, 兩下肢平放, 測試人用力使患腿作髖內旋, 及對抗外旋動作, 這主要是檢查 大
腿後肌 股外側肌 梨狀肌 股直肌。
5 . ( 4 ) 患慢性三角肌下滑液囊炎者, 當施按揉手法後, 另在三角肌下作深沈的 快壓 拳打 手掌
震顫 彈撥。
6 . ( 3 ) 緊握患者在屈肘位的腕部, 如手部頓感麻木和疼痛時, 則可能是 臂神經叢麻痺 腕關節扭
傷 腕溝管病變 胸廓出口綜合症。
7 . ( 4 ) 當急性腰扭傷後, 在脊柱正中, 像斷裂的劇痛並無法前屈時, 可能是 腰肌損傷 滑膜嵌頓
 纖維環破裂 韌帶損傷。
8 . ( 4 ) 當前臂作旋前時, 腕關節主動背伸, 此時處於強烈收縮狀態的肌肉是 屈指肌 旋前圓肌
尺側屈腕肌 橈側伸腕肌。
9 . ( 3 ) 肱二頭肌常見腱鞘炎患者, 其肩關節和上臂喜在 外展外旋位 前屈上舉位 內收內旋位
後伸肘屈位。
1 0 . ( 4 ) 在行走間, 跟骨內側和足底, 均感到麻木或蟻行。休息後又略加改善, 此可能是 跟骨下脂
肪墊變性 關節囊炎 關節韌帶扭傷 踝溝管變性。
1 1 . ( 1 ) 引起老人的足跟痛, 多由於蹠腱膜炎、跟部脂肪墊變性和 跟骨的骨刺形成 三角韌帶損傷
 尿酸值過高 踝關節透明軟骨破裂。
1 2 . ( 2 ) 在臂神經叢中, 支配著肱三頭肌的分枝是 尺神經 橈神經 正中神經 旋神經。
1 3 . ( 1 ) 患僵直性脊椎炎者, 常導致椎骨疏鬆, 以及 肌肉萎縮和駝背 頸部僵硬 下肢麻痺 巴金
森症。
1 4 . ( 3 ) 腓總神經麻痺患者, 其典型的症狀是走路時必須高舉患足, 而且還 不能內翻 不能內收
無法做外展和外翻動作 不能背曲。
1 5 . ( 1 ) 皺縮小魚際基部的皮膚, 加強手掌抓握圓形物體的能力為 掌短肌 拇指對掌肌 屈拇短肌
 屈小指肌。
1 6 . ( 2 ) 治療膝關節損傷時, 必須注意的肌肉是 股二頭肌 股四頭肌 擴筋膜張肌 內收大肌。
1 7 . ( 3 ) 一個神經衝動通過一個反射弧所產生的動作叫做:  回應 反饋 反射 感應。
1 8 . ( 2 ) 腰椎增生的骨刺多在邊緣, 但較常見的是在 後緣 前緣 左側 右側。
1 9 . ( 2 ) 用單指點壓患肋間神經痛者的經絡, 多循肋間的 心經、小腸經 臀經、脾經 肺經、大腸
經 膀胱經、心包經。
2 0 . ( 2 ) 如屬滑膜嵌頓的腰部扭傷, 復健的主要手法是 揉捏法 運動法 按壓法 輕擦法。
2 1 . ( 1 ) 肱三頭肌的遠側端肌腱, 是附著在 鷹嘴突 冠狀突 橈骨頭 內上髁。
2 2 . ( 3 ) 下列哪一穴位是手、足三陽經的交會穴, 且具解熱功能 百會 大杼 大椎 合谷。
2 3 . ( 1 ) 三叉神經痛的部位, 如果在上眼窩附近, 則病變應該在 第一枝 第二枝 第三枝 第二枝
和第三枝。
2 4 . ( 1 ) 臂神經叢, 是第一胸神經和幾對頸神經形成的 四對 五對 六對 七對。
2 5 . ( 1 ) 脊椎韌帶贅的形成, 多因局部發炎後, 骨質被破壞, 接著又為 淋巴細胞所取代 肌纖維所
刺激 神經根受壓影響 椎間隙變窄促成。


最後看一下乙級的術科試題看看吧!

072002_頁面_01.jpg

072002_頁面_07.jpg

072002_頁面_08.jpg

看不清楚嗎?沒關係,小礦工我節錄部分試題,您看看:


試題二:關節損傷(試題編號07200-930202)
一、 試題名稱:關節損傷-腰肌急性扭傷之按摩
二、 檢定時間:二十分鐘
三、 試題說明:
急性腰扭傷,俗稱「閃腰」,是指腰部一切軟組織的急性損傷。病症的輕重程
度不一,如果辨症正確,而及時復健,可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如果判斷錯誤,或處
理不當,可能造成損傷加重,而遺留了「損傷性腰部疼痛症」。
腰部之軟組織包括:
(一) 肌肉: 1. 腰方肌與左右側屈有關。
2. 橫突間肌與左右旋轉有關。
3. 腹直肌和髂腰肌與前屈有關。
4. 豎脊肌則與後伸有關。
(二) 胸腰筋膜:淺層包圍在豎脊肌的表面,深層則分隔豎脊肌腰方肌。
(三) 韌帶: 1. 脊上韌帶:連接於胸腰椎的脊突間,有限制脊柱過度前彎的作用。
2. 脊間韌帶:由上一椎的脊突肌底,連接至下一椎的脊突尖端。
(四) 後關節囊:
主要病因可分為外因和內因:
外因:搬抬重物用力不當,腰部直接受到外傷等。
內因:體弱者或腰部之生理結構異常者。
主要症狀是:腰部疼痛,可從輕微的不適感至劇烈的疼痛,嚴重時患者無
法動彈。腰部運動功能障礙,因疼痛使患者不敢做彎腰動作,或從坐姿起立時,
腰部無法挺直。腰椎兩側肌肉有明顯的僵硬感。在腰臀部周圍可找到明顯的壓
痛點。本症之治療原則,應以緩解疼痛,減緩腰部肌肉緊張為主。若患部有劇
烈疼痛時,應切忌在患部施各種壓揉等手法,應從周圍組織開始施術。
四、 施術步驟:
(一) 患者取俯臥位,先以掌根揉患部及下肢後側,並加強按壓、揉捏委中穴。
(二) 在病變的豎脊肌遠端,用輕手法揉捏,再逐漸向主要部位移進。
(三) 在壓痛點以拇指和掌根揉。
(四) 再沿豎脊肌的纖維走向,用掌根強擦,以熱透為宜。
(五) 患者改為側臥位,患側在上,施旋腰椎和仰臥位的雙下肢屈膝及屈髖的運動。
試題三:關節損傷(試題編號 07200-930203)
一、 試題名稱:關節損傷-慢性腰部損傷之按摩
二、 檢定時間:二十分鐘
三、 試題說明:
慢性腰部損傷,主要是指腰骶部的肌肉和筋膜等軟組織的慢性勞損。在慢性的
腰痛中,本病佔有相當高的比例。主要病因為:兩腰椎間之軟組織,如椎間軟骨或
髓核的退行性變化,使纖維環及周圍的韌帶鬆弛而失穩,為了維持腰椎的穩定性,
周圍的肌肉就會變得緊張僵直。椎間軟組織的退行性變化,可能使神經根出來的椎
孔變小,而壓迫到神經根。腰椎椎體之骨刺增生,若接近神經根,可能壓迫到神經
根。腰部周圍之肌肉因過度使用而勞損,如搬運工等體力勞動者。本症患者以中、
高年齡為多。
主要症狀:疼痛:在初期患者僅覺得腰部乏力、僵直、活動不靈而已,但是當
外傷或勞累,持不良姿勢過久或著涼等,則腰部突顯脹頓痛或束緊腰帶的感覺。早
晨起床或久坐起立時,也常有若干腰痛,但活動後,症狀會明顯減緩或消失。嚴重
之患者,脊椎兩旁之肌肉僵硬,且可找到壓痛點,腰椎前凸的生理弧度減少,而變
得平坦,且運動會有若干障礙。
四、 施術步驟:
(一) 患者取俯臥位。先以掌根輕擦按壓兩側豎脊肌,由輕而重,以緩解腰部肌肉的
緊張度。
(二) 在腰部兩側,循膀胱經,用重刺激的揉捏法數次。
(三) 仍以重刺激的按壓、揉捏腎俞、大腸俞、八髎和秩邊等穴。
(四) 用掌側強擦腰、背部兩側膀胱經,再橫擦腰骶部,均以熱透為宜。
(五) 拍打腰、背部豎脊肌,使表皮達到微熱為宜。
(六) 按壓雙下肢後側的承扶、殷門、委中、承山及崑崙等穴,再以掌根揉大腿與小
腿後側肌群。
(七) 施腰椎之屈、伸及側旋等運動。



或許有人有疑問:
如果是按摩,需要了解到這麼深入的解剖生理結構嗎?
如果是按摩,需要知道這麼多的病因病理嗎?
如果這些內容是檢定考核按摩、必須有的專業知識,
那麼我想請問:
前一陣子喧騰地沸沸揚揚的視障者按摩工作權,
有哪位視障朋友有辦法考的過這種考試!?



這個,就是台灣政府主管機關:衛生署與勞委會,在對應中醫傷科與民俗療法的相關問題時,
如果退到最後一步無法再推託時,最後的殺手鐧:
「一直以來就有規劃執照了,是大家沒有去考.....!?」

小礦工我不知道,有哪位從事中醫傷科與民俗療法的同道,會願意去考這種對於我們來說、
對於中醫傷科與民俗療法這個行業來說,充滿著屈辱的考試;
就算去考了,就能解決問題嗎?

再對照著衛生署今年以來針對中醫傷科與民俗療法所發出的所有公文,
都圍繞著幾個相同的主題:
『不得宣稱療效、不得作出評估診斷、不得宣稱治療』,
然後再回過頭看看前面的考題,您會不會有種錯亂的感覺?

這就是最弔詭的地方:如果要跟醫療行為切開,
這樣的考試內容與範圍,
幾乎涵蓋了西醫生理解剖學、病理學以及中醫經絡、穴道,
然後再來宣告:這只是按摩?


就好比你叫一個汽車修護工,從頭學習了引擎結構、電子點火結構、
動力方向盤結構之後,最後告訴他:你只能作汽車美容、打蠟,一樣的可笑!


這就是我們台灣官方對於中醫傷科與民俗療法的正式態度,
這也是一個充滿著破綻與矛盾的政策,但是,這就是名份、這就是大義!

沒有這樣的名份、沒有這樣的大義,就沒有這樣的資格可以從事這樣的行為!

也因此,我會認為還在將希望寄託在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換理事長之後、
現況會有改變的朋友,該醒醒了!

因為人家已經把『名份』『大義』都已經拿走了!

在今年的3月31日,在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的主持下,
召開了一場關於『推拿』定位的委員會,在「與會代表」討論之後,
認為『推拿』是屬於中醫醫療行為,非醫事人員不得使用或宣稱使用推拿,
衛生署也隨即在4月16日發出:衛署醫字第0990207052號公告,
修訂3月18日才修改的「民俗條理之管理規定事項」,將「推拿」兩個字從中去除,
從此、推拿是醫療行為了!?

所以,誰是始作俑者?
就是那些個「與會代表」吧!?
而那些與會代表又是誰?就是中醫診所內苟延殘喘的民俗條理人員,
到現在還寄予期望的那些中醫師吧!?

看看下面11月初台北縣衛生局所發的公文吧!

991105-衛署醫字0990079681號-1.jpg

991105-衛署醫字0990079681號-2.jpg

991125-台北縣衛生局函中醫師公會.jpg


人家已經開始宣導、強調:
「『推拿』是屬於中醫醫療行為,非醫事人員不得使用或宣稱使用推拿。」


歐洲黑暗時代(Dark Ages)約略是指在西歐歷史上,從羅馬帝國的滅亡到文藝復興開始,
一段文化層次下降或者社會崩潰的時期。羅馬帝國發展至後期,
即進入歷史上所謂的「黑暗時代」,
這是一個人口遷徙頻繁、文字紀錄斷層的變動階段。

而中醫傷科與民俗療法也正式進入黑暗時代,什麼時候才會重見光明?
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