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兩傳老師在上課時曾經說過的一句話:
『如果你有心求道,祖師爺不會讓你餓死。』
一直沒有機會問兩傳老師,祖師爺究竟是誰?

但是這些年來,感覺冥冥之中好像真的有位祖師爺存在般,不斷地給我指引與試煉,讓我成長,也讓我度過最艱難的時刻;

最特別的一個感覺,就是在特定時間裏,總會出現一群互不認識、但是有著相近症狀的患者不約而同的來找我調整,彷彿是祖師爺來派功課給我做一樣,
就像最近的一段時間裏,我就陸續遇到好幾個只能在教科書上看到的案例;

前陣子來了一位64歲的大姐,她的主訴是從八年前(2010)開始,發現自己右手小指發麻,直到3-4年前開始雙手嚴重手麻,經西醫確診是頸椎第五、六節椎間孔狹小造成神經壓迫,這兩年雙腳也開始有神經壓迫的麻痺感,檢查確認是腰椎第三、四節椎間盤突出,正聽著她的敘述、沒想到她這時雙手一攤,
映入眼簾的是一雙大小魚際肌均萎縮的手掌!手掌上都是因為肌肉萎縮而呈現出深刻的皺紋,我心裏不禁一驚,怎麼會這麼嚴重?沒有求醫嗎?
大姐苦笑了一下,說當時西醫確診後當下就要安排手術治療,但是她不願意開刀,所以任由它發展一直延宕至今;

看著與教科書上圖片如出一轍的雙手手掌,也許是這陣子以來受過太多驚嚇,我的心裏出奇的沒有太多想法,反正就是神經壓迫,想辦法解決就好了!
開始觸診後卻發現一些奇特的現象,個案的兩側肋排交錯、胸大肌緊繃、腹部深層張力過大,但是除此之外,全身包含四肢的皮層到筋層,居然鬆軟並富有彈性、完全找不到額外張力的存在?可患者的神經壓迫症狀又如此的明顯,這樣的現象怎會並存在一起?

果然在調整的過程中,發覺到一絲異樣感,在最接近骨層的深處、特別是在四末,隨著調整時的動態,不時發散出一股很輕微、但不協調的卡頓感,讓我不斷思索,這股不協調的卡頓感是怎麼發生的?最後、腦海裏跳出今年初兩傳老師曾經寫到的一篇貼文:「麻木與終端筋膜」,
這股不協調的卡頓感應該就是鎖住的終端筋膜傳來的感覺!?

調整完後,個案並沒有特別感覺改善,我請她回去觀察體會,隔了一週她再來回診時,一坐下來,她馬上又攤開她的雙手給我看,原本手掌上因為肌肉萎縮而呈現出深刻的皺紋,這時居然看起來平撫許多,彷彿是肌肉又重新長回來般?這怎麼可能?
教科書上不是告訴我們,像這樣因神經壓迫造成的肌肉萎縮,是不可逆轉的嗎?
隨著數週持續的調整,手掌上的皺紋也持續的變淡,可是最令她開心的,除了身體的麻感減退外,她說,她現在可以拉拉鍊、數鈔票了,原本這類需要手指靈巧的活動,她已經有段時間做不到了,原先連拿筆寫字都有困難,吃飯也只能用湯匙,現在都持續的改善中;

聽到個案的反應,我心裏卻沒有如往常的振奮,反倒浮現的,是一種理所當然的感覺,不就應該是這樣嗎?我們只要能將身體的結構還原,自然可以喚醒身體的生機,因為這就是活體!只是不知道我們能夠將生機喚醒到什麼樣的程度而已,生命、充滿著韌性,這條道路、怎會如此有趣?但是、如果沒有兩傳老師引我入門,這一切都是空談!

現在,我依然被各式各樣的痠痛麻狀況包圍,在其中打滾,可隨著時間階段不同,痠痛麻的層級不斷的升高,越發感覺到人體的奧妙,走在這條路上,越發覺得、人體,真的像是內宇宙般無窮無盡,無所謂起點亦或是終點,也永遠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不斷地探索、發掘真理的道路,更加感覺到跟兩傳老師之間的差距,只有"天塹鴻溝"可以形容;

曾有人問我,外面有很多人學得一招半式、就已經可以確保今生無憂了,你為什麼如此執著要讓自己進步?這樣不辛苦嗎?
心裏有句話沒有回答:
老師的腳步始終不曾停歇,學生哪敢自稱大成?哪敢說看到終點?

想起老子‧道德經四十二章裏曾經提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我不知道現在的自己是否有看見『道』的輪廓,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兩傳老師都不知道已經到了生一、生二或是生三的哪個階段了,只有期許自己,跟隨老師的腳步,慢慢走著、看著、摸索著,期待偶有"恍然小悟",靜靜地看著路上的風景,直到最後。

 

森然‧劉緯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