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個學生回來跟我求助,說是他老是調不好他的家人,當我問他是怎麼調時,他有些不好意思的跟我說,他現在用的都是跟別的師兄學的手法........其實當下我倒是沒有其他想法,只是有些傷感,這幾天翻到先前寫的一篇隱而未發的文,想想,現在或許可以貼出來了.........

『這一次的基礎手法複習班中,重新講到要示範攤平腳趾這個手法時,MODEL剛好有足底脂肪墊位移的現象,突然靈光一閃,就藉著示範的機會調整看看,果然、復位了,為什麼同樣的手法可以做到不同的事?我想關鍵應該在於:入微!

在中醫這個領域裏,特別是傷科這個區塊,少有人像我們這個系統一樣,自我的老師以降、包含許多師兄,都這麼無私的願意分享他走在這條路上的心得,原因是什麼?是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在傳遞的,是一份道理,而非一套手法,所以希望另外再藉由文字的敘述,讓後人可以少走一些彎路,但是,再多的文字,都沒有辦法做到感覺的傳達;

也是因為有這麼多文字留下,也讓部分的人覺得:我搞懂了!走在這條路上,我看過太多人都是這樣的心態,上過一二次課程,聽過幾次老師的演講,然後;
「我上過了,我知道了。」
「我學過了,我會了。」
「我用了覺得不好用......」
「不都是同樣的東西嗎?我要學新的!」
可是,知道、就等於做到嗎?

這時我才清楚的明白,當年我的老師為什麼跟我們說,「相同的課程,隔半年以後再來上,會比較有感覺。」背後他想表達的真正意涵!
雖然,後來我也這麼跟我的學生說,就是希望我的學生不要重蹈他人覆轍,這也是我後來想要對上過我課程的舊生,舉辦「同學會」的目的之一,透過同樣的手法,為什麼我可以做到你們都做不到的事?它就是一個套路嗎?難道差別僅僅只是在於、到位嗎?很可惜的,開了幾次同學會,真正明白我這些想法的學生,寥寥可數;

所謂的"基礎手法複習班",也是基於相同的理由,刻意標上"複習"兩個字,就是想看看有誰覺得自己已經學會的?有誰還是覺得自己不會的?結果........

每一次去上我的老師的課,雖然每次的內容手法均不同,但相同的是我都可以感受到,老師用他的手、話語、身體,在傳達許多意境,這樣的意境其中包含的細緻變化,每一次都讓我覺得消化不完,讓我對於這個系統都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消化吸收的結果,無論是基礎手法還是其他,我的理解是在與日俱增的,我想、這不知道可不可以算得上是入微?

所以,同樣都是基礎手法班,我每次的說法都應該會不盡相同,當我覺得我越講越清楚了,學生的反應就會越來越難學了,這,對我而言,應該也是一種進步;

以後,不會再有所謂的基礎手法複習班了!因為這次的複習班,其實我是想要補充完善我心目中認定的基礎手法,將長程、中程、短程之間的交叉影響完備,在有更多"工具"可用的情況下,讓你的調整可以更加細緻,但是,沒有"長程、中程"的工具可用,你就無技可施了嗎?

我當年學的就是我現在教的內容,我已經不斷地用行動證明,這應該是條可行之路,因為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就單單只是用基礎手法、就足以囊括應付你現在這個階段所可能遇到的八九成問題,所以,當你真正可以把腳踝扭傷調好,再來告訴我你可以做到其他的事吧!

知道跟做到,永遠都是兩件事,重點在於,你究竟清不清楚你做到了什麼?改變了什麼?還有什麼沒有做好?這樣一路走來、心中的清明在還是不在?

當你認為你知道了,那應該就是知識障了,
當你真正做到了,那應該才是你慢慢知道了;

想辦法讓自己知行合一吧!』

 

森然‧劉緯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