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等候兩傳老師大作的同時,我想再以疤痕為例來分享、從結構網路的角度來探討關於「皮」這個層次對於人體的影響;

在疤痕型態中最常見的,應該莫過於剖腹產造成的疤痕,這個個案的疤痕,其實在剖腹產婦這個族群裏,很多人都是最後演變成這個樣子的,但奇怪的是、似乎沒有人去思考,為什麼這個疤痕會變成這樣?直覺上好像每個媽媽都認為,那是中年發福後、脂肪堆積的結果,真的是這樣嗎?這個折痕究竟是怎麼來的?

46歲女性,大約8-9年前在美國接受剖腹產手術,後來慢慢變化成這樣,這個例子特別的地方在於當我第一次幫她解疤,將皮膚的皺褶攤開、才赫然發現從疤痕為中心,在皮下又延伸出肉眼可見的皺褶,往外延伸最後隱沒在兩側髂嵴(Iliac crest),隨著我的手指追尋、伴隨而來的張力最後幾乎環繞整個腹部,就像皮膚下有著一條看不見的鬆緊帶,從皮下勒住整個腹部,才會看到這樣類似脂肪堆疊的摺痕,試想、這真的是疤痕的纖維組織延伸才變成這樣的嗎?

其實用一個簡單的譬喻就可以理解,如果將你身上的衣服用手指捏住並且旋轉,你會看到衣服的布料因為這個旋轉力道的拉扯產生摺痕,並且向外擴散,這就是疤痕張力會產生的影響!疤痕的纖維組織就是用手指捏住並且旋轉的部分,但它同時是一個立體的表現,因此表皮、真皮、皮下組織,甚至是再其下的結締組織,每一層都同時受到這個纖維組織的影響,最後如果再加上時間這個因素,再產生沾黏現象,如此一來影響的層面會再擴大,直至整個人體!(關於疤痕可能造成的影響,前面我貼文中學生的心得報告有詳細的探討,就不再贅述。)

在這個例子中,其實前後針對解疤的部分我只幫她處理了三次,從圖片上應該就可以看出摺痕的變化,你可以想像皮下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嗎?

因此在我目前的理解、疤痕其實是了解結構網絡中:皮連線,最好的入門,越研究疤痕組織、心裡越是讚嘆兩傳老師對於人體的認識,也越發感覺到自己跟老師之間的差距,只能說:感恩老師、讚嘆老師。老師,趕緊出書啦!

森然‧劉緯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