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句話應該大家都是耳孰能詳的,但是背後的意涵、有多少人能夠清楚的認識?

前陣子收到一個美國的學生傳來的訊息,跟我分享他的喜悅,從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原本腫脹的腳踝經過調整後明顯的消腫,不過如果單照訊息文字的敘述,或許有人會質疑:花了兩個小時..........?這有甚麼好誇耀的?

如果我跟你說,這位學生是圈外人,他完全不會其他的方法,而且、他因為距離的關係只有回台灣上過一次我的基礎手法課程,在完全沒有診斷的情況下,手上也沒有其他的工具,面對一個已經受傷五天後依舊如此腫脹的腳踝,也沒有使用藥物的幫助下,能夠做到傷處在你眼前消腫,並且腳踝可以承力並且使用,你有沒有自信也能做到?

我在上課時其實不斷的跟每個學生反覆強調:人體是活體,是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成長背景、使用習慣造就出來的獨立個體,因此、每個人體的狀況都不盡相同,在我們的身上絕對沒有公式可循,有的只是原則與脈絡,所以、手法只是一個讓你接觸、調整並且摸索的媒介,讓你有機會重新認識人體真正的運作方式,既然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需要花多少時間、多少個案數去累積? 你的累積、完整嗎?

在你還沒有把自己的思維觀重新建立起來,在你還沒有看見骨頭以前,你有多久沒有從頭到尾、確確實實的把定法跑完?你連定法都做不好了,遑論其他?

我的學生們,想想。


森然‧劉緯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