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在奇摩部落格中搜尋到一篇文章,其中寫到他對推拿這個行業充滿著失望,
甚至直斥推拿(中醫傷科)根本就是一場騙局,這樣的論調深深引起小礦工的興趣,
所以小礦工就慢慢地、細細閱讀下去;

原來這位網友也「曾經」是一位「礦工」,他文中說到,他曾經花費非常大的精力,
在充實自己的本質學能,但是最後卻經營不下去而黯然離開了這個行業,
他最不能理解的地方在於,一樣在中醫診所中,明明是一個小傷但是其他的師傅一直處理不好,
而偏偏患者彷彿視若無睹般、還是一直來找這個師傅處理,患者是瞎子嗎?
結果這位礦工很快就治好他的患者,結果他的患者人數卻也直直落,
反觀那個治不好患者的師傅卻門庭若市,患者還有口皆碑、口耳相傳的介紹患者來!?

從疑惑、失落、到憤怒,這位礦工徹底放棄了這份他曾經投入許多心血的工作,
甚至在他的部落格中直言:

推拿(中醫傷科)不但是一場騙局、甚至是一種催眠!!

不然患者怎麼會視若無睹、一窩瘋地往無效的地方去?

曾經在多年前小礦工剛踏入這個行業時,小礦工也曾經在心底浮現同樣的疑問:

『奇怪?我的功夫明明比較好,業績怎麼總是輸別人?』
『患者沒長眼睛嗎?』

不過,在這個行業中待的時間越久,越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細節,我想,
這也是我為何一直執意要待在健保中醫這個環境、遲遲沒有自行開業的另一個原因吧!?
不然哪裡找這麼多光怪陸離的奇行怪象,經歷過這些才算是見多識廣吧?

會造成之前那位「礦工同道」心中產生那麼大的憤恨與遺憾,小礦工我覺得是人之常情,
因為那等同是一種不受肯定的感覺,試想:有努力付出但卻沒有等同的回報,
一般的人能夠接受畢竟是少數啦!再加上人數等同業績、等同薪水,
賺不到自己能接受的薪水範圍,加上挫折感,的確容易讓人放棄;

小礦工一開始也曾經調適自己的心態好久一段時間喔,後來才發現:健保這個市場與一般
的自費治療在許多層面的觀點是不一樣的,在自費治療的市場中,患者最在乎的是療效!
有效是最重要的重點!其次才是價格,但是如果是健保的市場,考慮的除了療效之外,
其他的層面林林總總,必須都有兼顧,才能在健保的市場中站穩腳步,這樣一來,許多觀念都會產生衝突;

單就以療效的部分來說好了,小礦工入門時,所知所學很單純就是如何把患者的病痛解除,
在進一步就是怎樣把療程的時間縮短,這樣才能營造出患者的口碑,
但是自從進入了健保中醫傷科這個領域,療效就不是第一要務!奇怪嗎?
說穿了一點都不奇怪,因為業績才是重點!!!

為了創造業績,所以礦工們也衍生出不同的因應之道:

第一種是穿插許多的噱頭與花招去填補中間的時間、至於病痛的部分只要讓患者有感覺改善,
這樣就好了,剩下就是讓患者養出回診報到的習慣,一切慢慢來;

第二種像是小礦工這樣,健保中醫傷科的生態,有太多限制的潛規則,其中時間就是一個重點,
在極其有限的時間下,小礦工我只能東折西扣,挑重點處理,當然對於療效上也會打上折扣,
不過患者也不會抱怨,因為反正是健保買單啊!患者也貪便宜,那我端出來我認為足夠的牛肉就好,
愛吃不吃‧隨便!
除非讓我遇到一些特殊狀況,例如:有認識的朋友、或是足以引起我研究慾望的病症,或是........
【或許可以參考前作:老媽媽的手;】


如果再遇到一些"澳"客,以現在小礦工我的心態............
【或許可以參考前作:醫療「服務業」;】


其實、這當中的反差讓小礦工我自從進到健保中醫診所的這個環境中,曾經幾度都不能適應,
怎麼會
「要學趕快治好!」轉變成「要學"慢慢"治好!」


有點無奈、卻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辛苦的是真的願意花時間心血去提升自己專業知識與技術的「礦工」們,
還有那些真的被病痛折磨到不知所錯的患者們!
有什麼辦法?誰叫你要看健保?

【或許可以參考前作:為什麼看健保好像看不好?;】

所以,騙局?催眠?您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