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幫一個個案調整腹部筋膜時,我帶著他的手讓他感受調整前後的差異,他摸著自己軟Q的肚子、感慨的說:「你把魚殺死了...........!」我一時反應不過來、魚死了?什麼魚?想了一下、他應該指的是:人魚線吧!?會意過來後我不禁哄堂大笑:「對!我專門殺魚的!」

為什麼我們的肌肉使用到後來會出現這樣的線條?一般在這個地方我們所說的肌肉,泛指的其實是:骨骼肌(或稱「橫紋肌」或「隨意肌」)是通過肌腱固定在骨骼上,以用來影響骨骼如移動或維持姿勢等動作;而肌肉的動作,大抵依型態可以區分成"收縮"、"拮抗",但無論是收縮還是拮抗,也都是肌肉纖維收縮的結果,我們一般所說的線條、無論是人魚線、馬甲線、鯊魚線、六塊肌..........其實就是其下肌肉的稜線,這樣一來、有沒有發現有問題?

照理說,我們身體的骨骼肌在使用的狀態下才需要收縮,如果在沒有使用的情況下,應該肌肉是處於放鬆狀態的,如果肌肉是處於放鬆狀態的,我們是不會看到稜線,那怎麼解讀我們看到的這些線條?其實,套一句古人最常說的:那是因為"筋出槽"了!因為肌肉纖維一直不在它原本的位置上,長度被迫延展,因此無法放鬆,繃住、才會產生這樣的稜線!

所以每次我遇到有在練健身的個案,我都會先提醒他:
「我幫你調完之後、你這個肌肉的線條會消失喔!」
「怎麼可能,你知道我花了多久的時間才把它練成這樣?」
...........「啊啊啊啊啊啊!我的線條怎麼不見了............!?」

其實,在肌肉纖維錯位的情況下,由於長度被延展,是會影響原本應有的收縮與拮抗功能的,唯有在肌肉纖維可以完全放鬆的情況下、收縮與拮抗功能才能正常發揮,因此雖然經過調整使得肌肉稜線消失,可是這時反而力量是會變大的;

今天聽到這個、算是全新的梗,不過,「殺魚的」.........不太好聽,應該取個更威一點的名稱好了,..........以後、請叫我:海‧賊‧王....(大誤)XD

森然‧劉緯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