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一個學生來找我調整,見他帶著口罩就問他怎麼了,

他說他感冒,隨口問了他有什麼感冒症狀,他回答我說除了喉嚨痛、其他沒有,去看西醫判定是急性咽喉炎,之後我幫他檢查時,手底下卻呈現一個很有趣的畫面:整個橫軸大幅度滑向左側,而且左前臂張力糾結,這是先前在他身上不曾出現的現象,我心裡突然靈光一閃:除了喉嚨痛沒有其他症狀的感冒?這時特意再摸了一下喉部,果然、舌骨歪了,兩側舌骨肌張力相差極大,當下我只把尺橈骨解開,再問學生、說喉嚨痛好了至少一半,這時開始跟他推敲起究竟是什麼樣的動作導致橫軸滑移,我告訴他、在我的經驗裏,這個現象多半是因為類似握拳這樣的動作讓下臂肌群收縮過度,最後才把整個橫軸拉歪,可是、是哪個動作只有用到左手?還需要握拳?他後來想想說他知道了,他喉嚨痛前兩天曾經去跑步,跑步時一直是左手拿著手機的;

在我的經驗裏,這並不是第一個因為握手機而把橫軸弄歪的例子,難道用手機就一定會把橫軸弄歪嗎?其實不然,它還是要滿足特定條件、就是:握,特別是躺著看手機的時候!平時如果是單手操作手機,通常都是手掌托著,手指不會握太緊,但當你躺著時,由於要把手機拿好怕手機掉,就會比平常多出幾分力,雖然就是多出這幾分力,經由屈指長短肌持續地維持收縮狀態,慢慢地開始影響到下臂屈肌群,藉由筋膜等結締組織傳導的特性,慢慢擴散至其他肌群,絕大部分的人在躺著使用手機時,都只會側同邊單手操作、在單邊固定姿勢下,張力持續累積,最終破壞兩側均衡的狀態,問題就會浮現;

所以,你是手機重度使用者嗎?你有莫名的肌肉痠痛的問題嗎?在這個已經人手一機也離不開智慧型手機的時代,藉由這個例子把它當成衛教文,請大家告訴大家,咦?順便來個工商服務時間好了:
『手機不只會傷害你的眼,更會弄壞你的身體,是真的弄壞,不可不甚,萬一弄壞了,請洽橫縱軸唯一專家解:全球林氏結構治療門生,尋求幫助,謝謝^^』


森然‧劉緯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