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次的這個小寶寶身上,真正顯眼的問題、是頭皮上的脂漏性皮膚炎,

但是觸診給我的感覺,腹部有明顯的張力存在,所以我也只是把他的腹部筋膜調開,所有的問題、包含脂漏性皮膚炎的部分就都大幅改善,但是家長不能理解,因為除了曾經在嬰兒室吃過一天的配方奶之外,其餘都是由媽媽餵食母乳,難道是母乳有問題?可父母親也都有觀察到、小朋友的排便有個特別的現象,尤其是要大號時,小朋友都會顯得特別不舒服,父母親形容好像是成人便秘時的感覺,要特別用力、等一點時間才能排便;

還記得我曾經提過另一個嬰兒噴射狀嘔吐的案例,其實在過程中西醫小兒科也給出了"幽門狹窄"的診斷,但、所謂的幽門狹窄究竟是怎麼發生的?

在目前西醫的理解中,幽門狹窄罹病的原因至今不明,僅能列出風險因子包括嬰兒為剖腹產、早產兒、以奶瓶餵奶或是第一胎等可能,1000 人之中約有 1-2 人會罹患幽門狹窄,如果從結構治療的角度來看呢?

我目前所遇到的個案,其實都可以觀察到同樣的現象,尤其是六個月以前的嬰兒,絕大部分的結構上的問題,都是因為腸道過度收縮引起的,可是是什麼狀況引起的?僅僅是一天的配方奶,就造成後續這些問題嗎?

大家或許都忽略了一件事,嬰兒的所有器官組織都尚未發育完全,它仍處於一邊發展一邊適應的狀態,這時任何的適應不良,都有可能留下傷害並造成持續性的影響,遺憾的是、就我目前的觀察:這個問題無解!因為除非媽媽的乳汁分泌足夠可以全程親餵母乳,否則只要開始輔以配方奶,就會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腸胃不適,直接間接引發其他症狀,直到小朋友開始食用副食品,這些症狀才會開始趨緩,然而已經種下「病根」..........

一歲以下嬰兒為何不能吃蜂蜜?景岳全書中為什麼也提到:「小兒氣血未充,而一生盛衰之基,全在幼時,此飲食之宜調, 而藥餌尤當慎也。........」

原本這個題目,我本還在斟酌動筆的時機,因為這其中有很多過程應該讓大家自己去發掘,但是最近觀察到一些不太好的現象,所以就提前告訴大家:
1.為什麼上課時提到可以操作手法的年齡下限定在國小一年級(六歲)?主要是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較能理解並配合你的指令,方便你操作手法;
2.年紀再往下,通常都不能理解配合就必須有家長在旁幫手,這時要必須做到的是"歸位",而不僅僅是"拆解",所以若引導不成、很容易手法上就會用力過度;
3.一歲以前、小朋友的發育尚未完全,皮筋骨均未成型,在你還沒真正看見以前,請勿動手嘗試;

別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都與你無關,你應該在乎的是:你掌握了什麼,循序漸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