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隔一年多,我們終於從平行世界回到現實,現實是什麼?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因為武漢(新冠)肺炎已有1.6億人確診,並且已有超過340萬人病故,我們終究無法獨善其身;

除了配合政府以及疫情指揮中心政策,接下來要面對的,還是疫苗的接種,無論我們後來接種的,是:次單位疫苗─重組蛋白疫苗、核糖核酸疫苗─DNA疫苗及mRNA疫苗、還是病毒載體疫苗─腺病毒疫苗,疫苗的抗原成分為病毒的蛋白質,打到人體內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製造抗體,但是、這個過程中的不良反應究竟從何而來?

很巧的,前幾天上課時剛好有位學生前一天剛打完AZ疫苗,後續也出現系列症狀,然後就有了後面這篇心得,徵得學生同意分享與此,希望這點觀察,可以為大家提個醒,結構與不良反應的關聯性,從而略盡棉薄之力。

森然‧劉緯成

【圖片來源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謝謝。】

=====分=====隔=====線==========

起因:

因為星期五AM11:00注射了AZ疫苗,一開始並無不適,後來PM9:00開始覺得全身肌肉痠痛,尤其是腰肌更是酸得不得了,並開始服用acetaminophen然後開始感覺到輕微惡寒,去沖完熱水澡之後,痠痛的感覺不減反增,惡寒的感覺也開始增加,伴隨著發熱感。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只要一躺下來就可以感覺到強烈的心悸感,甚至覺得自己耳朵都很明顯聽見心跳的聲音,整晚無法入眠。隔天早上仍然全身肌肉痠痛、發燒不見緩解,並因為伴隨著胸悶胸痛去了急診想做個EKG跟抽血檢查troponinI,急診室看報告正常等我心跳從104降到87就讓我出院了,雖然在醫院打了一針點滴之後體溫降到36.7,但出院沒多久又升到37.7。

在老師那邊因為老師注意到我不太能正常被平托第一肋,所以幫我調整(主要就是左側上臂、橫軸皮連線、肋骨),在調整的時候可以感覺老師主要再把上臂與肩帶連上線,然後再把歪斜的肋排調順,在老師調整完之後再被平托第一肋倒下去的時候就不會痛了。

過程:

因為一開始身體還是處於發烘熱、肌肉無力、酸痛感,偶爾有輕微的胸悶感,上課前我就先吞了ibuprofen,後來上課的時候是有感覺體溫比較下降,烘熱感也比較好但是肌肉痠痛的感覺還是持續存在,在讓學弟操作推晃的時候,一開始每推移下都會很酸,但是隨著時間增加,可以感覺淺層的肌肉、皮膚有鬆掉的感覺,之後的推晃就變得比較舒服,只剩下在特定角度以及做搖開腸薦的時候腰部有痠到要抽筋的感覺。在老師一開始幫我調整上臂的時候就可以感覺注射疫苗的地方緊繃的感覺有下降一些,在老師做橫軸連線的時候可以感覺右邊的三頭肌比較沒有那麼緊繃(我之前一直是左邊三頭肌、斜方肌比較緊,打完疫苗後反而都是覺得右邊三頭肌,斜方肌比較緊,老師調完之後有比較好一點不過還是感覺整個右邊比左邊緊),在站著調整的時候是感覺心窩憋住的那種有比較被打開的感覺(不過回來拉肚子之後又開始覺得憋住了)

疫苗副作用:

目前AZ疫苗常見的副作用有1.接種部位疼痛腫脹2.接種部位腫脹3.肌肉痛4.關節痛5.疲倦6.發燒(≧38℃)7.畏寒8.噁心

思考:

【為什麼會發熱惡寒?】

目前西醫的思考多認為發熱是機體對抗細菌、病毒或其它物質的一種反應,發熱時機體的各種免疫功能都被“活化”,新陳代謝速度加快、抗體合成增加、吞噬細胞活性增強,可以抑制病原體的生長、繁殖。因此,發熱是人體對抗入侵病原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是人體正常發動免疫系統抵抗感染的一個過程,有利于患者恢複。但是疫苗導致的發熱目前仍然無一個很好的解釋,傾向於認為疫苗內病毒成分在體内增殖,所引起輕度的感染。惡寒一般認為是由於中樞體溫調節中樞對於溫度再設定,而使得周邊開始感到惡寒。而這樣的問題在結構上已經有了很好的解答,兩傳老師就示範過如果把皮繃緊,再去搧風,就會感覺比較冷,老師以前也示範過一次,我從小怕癢怕慣了,因此第一次在上基礎手法的時候都沒辦法讓同學練習托肱骨,但是老師透過基礎手法從骨、筋到皮這樣一連串的改變,現在怕癢的感覺就只剩下一兩成而已。在結構的思考裡面,我們感覺受器主要都坐落在皮層,如果皮層的張力產生變化,或是說皮層持續處在緊繃的張力之下,這樣皮層的感覺受器就變得比較敏感,也因此產生了對細微溫度變化較為敏感,也成了惡寒。而發熱則是因為整個皮層的緊繃,網絡的微循環出了問題,免疫系統感受到異常而活化,因而透過下視丘體溫調節中樞產生發熱,來增加血管組織間通透改善微循環。

【為什麼會全身性肌肉關節疼痛?】

打疫苗雖然為肌肉注射,但仔細思考起來應該不是只有筋的問題。在這個系統內「皮」才是唯一一個可包覆影響全身結構的組織,兩傳老師在書裡也提到感冒引起的疼痛,肩背僵緊,並不是源自於肌肉發炎,而是由於皮膚與肌肉之間滑移性降低。皮膚可以滑移的緩衝空間變小,肢體活動的阻力就會變大,身體便會覺得緊繃。而這時候只要有局部緩衝空間不夠或是影響到其他地方,就會產生拉扯,這樣肌肉與皮膚之間的拉扯,就變得讓肌肉即使不動也會有酸痛感,老師也提示過很多次,酸與痛的區別。那至於為什麼在我身上主要都是伸肌疼痛得厲害?老師當天有提示跟打的位置有關,另外老師當天也直接說這個狀況推晃完就會好很多,果然我們練習完之後腰酸的感覺就好了五六成了。身體的結構是被屈肌拉歪,卻由伸肌固定限制的,因此伸肌跟韌帶、骨頭之間的空間是比較少的,伸肌的層次如果被外來物撐大的時候,整個肌群的緩衝空間是十分有限的,老師有提過皮筋骨是一個同心圓的概念,在筋層被撐開之後同心圓的結構受到破壞,產生類似筋膜滑移的感覺,因此會產生肌肉大片面積的酸感,所以再推晃、遙開胸椎這樣的手法操作完之後,腰背的空間被打開來了,酸感就減少了。那至於這樣的狀態是否有可能影響到心跳我目前還不明白,因為如果說這樣導致微循環變差而使心臟輸出增加,那我的收縮壓或舒張壓都應該增加,可是量血壓的時候只有心跳從平常的六十飆到一百零四,收縮壓與舒張壓卻跟平常一樣,因此我覺得可能還是心臟的空間受到壓迫,才會影響到心律,而空間的壓迫應該還是來自於局部肋骨排列的方式所影響嗎?

【為什麼會局部注射疼痛?】

而注射疫苗,局部產生實質發炎,局部張力因為發炎腫脹被撐大,局部的緩衝空間不夠用,這也是老師當下說的局部的痛當下可以消除但它還是會痛起來,因為它的毒性還在,因為真正實質的發炎並沒有消退之前,整個發炎反應引起的局部張力異常並不會完全消失。但是我們如果把局部結構還原,它會有比較多的緩衝空間去容納這樣外來的改變,也可以讓疼痛的閾值下降。

思考到這裡就會很佩服老師在調整上的思路,在老師的手下,我相信老師摸到不正確的地方一定有很多,但是老師為什麼調整皮連線、上臂、肩帶、與肋骨就是出於診斷的合理性,清晰分明,感謝老師分享他看到的世界,雖然我現在還只能以管窺天,也很感謝老師的出手相救,感恩老師、讚嘆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